香港快速支付系統正式啟動 兼推零售支付統一 QR Code

| 鍾案平 | 17-09-2018 14:50 | |
香港快速支付系統正式啟動 兼推零售支付統一 QR Code

【e-zone 專訊】雖然颱風「山竹」襲港未能有官方發布會,香港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FPS)仍於今日啟動,並命名為「轉數快」,本月 30 日正式運作;另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同日推出本港零售支付共用綜合二維碼及相關 app(流動應用程式),顧客商戶可即時港元和人民幣過數。

支援人民幣過數

金管局指「轉數快」系統「24 x 7」全天候運作,接通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市民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的識別代號,便可即時支付或轉帳。「轉數快」亦支持人民幣支付交易。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均會根據《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受金管局監管。該條例亦為透過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所作交易的交收終局性提供法定支持,保障交收終局性免受破產清盤法例或任何其他法例規限。

香港快速支付系統正式啟動 兼推零售支付統一 QR Code
以後一個 QR code(二維碼)支付,但想參加個別平台的獎賞活動例外。

統一 QR Code 交易

至於上文提及的「綜合二維碼 app」稱為《香港共用二維碼》,以後中小企商戶可用 1個 QR code(二維碼)接受不同方式支付,毋須在店面貼滿各式 QR code(二維碼)供顧客任選。《香港共用二維碼》提供《Android》及《iOS》 版,用戶可相關程式商店下載。

「轉數快」是金管局去年 9 月宣布有關推動香港推動智能銀行措施之一,另一較知名措施為「虛擬銀行」,估計於年底發牌。

業界:擔心 QR code 安全

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鄒健宏,歡迎政府推出「轉數快」,認為有助促進中港交流及融合,而其港幣和人民幣兌換機制,亦可刺激兩地商業發展。不過他認為,匯率機制要清楚,因人民幣正面臨長期受壓的問題。

此外,鄒健宏非常擔心交易安全問題,畢竟 QR code 並不是港人最常用的支付方法,漏洞亦較多,例如容易複製及必須上網,在內地曾有自製 QR code 貼紙而誤導商戶及用戶的詐騙案件,所以奉勸港人要特別小心。相比之下,港人常用的八達通(Octopus)、Visa PayWave 等支付系統使用 NFC(近場通訊)技術,比較安全和可靠。

參與「轉數快」銀行及商戶名單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