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山竹】十號風球緊守崗位的職業 勞工處:必要人員須上班工作

| 柔之拔 | 16-09-2018 09:26 | |
【颱風山竹】十號風球緊守崗位的職業 勞工處:必要人員須上班工作

香港天文台在 9 月 16 日今天上午 9 時 40 分發出十號颶風信號,山竹怒吼!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 118 公里或以上。現時切勿外出,遠離當風的門窗,在安全的地方躲避,同時留意風向轉變。

打工仔女是否正在慨嘆「周日放假才來打風」,損失颱風假?可知道,有不少行業,即使打十號風球,仍要繼續上班?以下盤點打十號風球仍要上班的職業,向這些打風仍緊守崗位的打工仔女致敬!

1. 政府部門(如天文台、民政署、渠務署、路政署、1823 熱線)

天文台為你提供最新颱風消息;民政署要管理開放臨時庇護中心;渠務署、路政署則要處理水浸、塌樹等意外。各位辛苦了!

【精選消息】

2. 紀律部隊(警隊、消防、懲教、海關、入境處、飛行服務隊)

打風你最先想起的,可能是消防員勇救睇浪追風的太年輕「無知少年」;還有警察、海關、入境處、飛行服務隊也要 724 on call 隨時候命協助市民;懲教署職員亦要駐守全天候運作的院所。

3. 醫護人員

天災多意外,touchwood 有人命傷亡,醫護人員也是 724 on call,工作甚至比平日更繁忙。

4. 新聞從業員

還記得在天星碼頭紮晒馬都幾乎被風吹走的大台新聞主播潘蔚林嗎?不論黑雨、十號風球甚至世界大戰,傳媒工作者都要如常上班,緊貼追蹤風暴消息,為讀者提供最新的新聞資訊。ezone.hk 編輯部亦會繼續為讀者帶來實用資訊!

【精選消息】

【颱風山竹】十號風球緊守崗位的職業 勞工處:必要人員須上班工作
係愛定責任呀?

5. 物業管理

打工仔女放風假留在家中,可能想起樓下大堂仍在默默耕耘的「實Q」保安員?從事物業管理業的上班族,也要隨時協助大廈居民處理颱風天會遇上的問題。別小覤「看更」,向「阿叔阿姐」致敬!

6. 機場地勤

遇上打風,航班延誤是常識。機場地勤都會特別繁忙,處理乘客關於航班更改、安排滯留旅客事宜。

7. 公共服務

如中電、港燈及煤氣公司等,需有部份員工留守崗位,以保持服務穩定。

【精選消息】

8. 飲食業

麥當勞、KFC、7-11、OK、大家樂、美心、酒樓如常服務。

9. 服務業

當發出八號(或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時,UA、百老匯院線、MCL、嘉禾院線、Cinema City、星影匯、英皇戲院和新寶院線將照常營業。若未能於惡劣天氣期間前往戲院觀賞電影,大家可以留意各大院線的特別安排。此外,卡拉 ok、便利店、酒店亦會照常營業;清潔、水電媒緊急支援、「IT 狗」都要上班。

10. 交通

港鐵部分隧道路段維持有限度服務;的士想發「颱風財」可能收貴 3 倍或以上車資,兼可能冇第三者保險。

勞工處指引知多啲

根據勞工處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指引,如在惡劣天氣下,只有「必要人員須上班工作」,並有就停工、復工及工資計算上作出建議及指引,減低僱主與僱員的困惑及疑慮。

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表示,僱主首要考慮員工在工作地點及往返工作途中的安全,可能的話須提供接送服務;同時亦必須提供足夠的安住設施及裝備(例如安全帽及雨衣),並只有絕對必要人員才會在 8 號訊號或以上回到崗位。

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按此

 

Source:hket,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