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 VR 世界(下)

| 彭振濠 | 18-09-2018 06:03 | |
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 VR 世界(下)

早前數字王國在北京舉行的發布會,以 Oasis(綠洲)為主題,而 Oasis 正是該公司有份參與的電影《挑戰者 1 號》故事內的虛擬世界。周永明在上月舉行的記者會指出,要實踐 VR 技術,除了應用在電影供人觀賞,也可在其他方面讓一般消費者體驗,數字王國亦要透過這次改變,建立新價值。

至於如何建立「綠洲」,謝安解釋,數字王國有虛擬人技術,曾用在重造鄧麗君等傳奇人物,亦可為現時人物做虛擬替身,將來更打算創造全新角色和虛擬偶像,甚至為一般消費者創造能代表自己的虛擬人物。

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 VR 世界(下)
虛擬畫面背後的技術才是數字王國的收入來源,如相中畫面正是透過真人的面部表情,塑造出另一個人的效果,可應用到如電影或廣告拍攝上。

虛擬人物替身

把傳奇歌手鄧麗君重現舞台是數字王國的「生招牌」,背後用上的技術正是謝安提到的虛擬人,透過動作捕捉等技術令人物的舉止更像真。該公司在記者會中更示範接近實時在幕後操縱台前虛擬人的技巧,這或可用於日後跟觀眾互動。

建立綠洲世界

謝安表示,虛擬人技術的另一用途是建立社交平台,這正正是「綠洲」策略的方向,故謝安特別請來手機及軟件生產商美圖創辦人及執行長吳欣鴻一同站台。謝安解釋雙方合作時指,美國擁有 4 億用戶,可算是有最多人臉數據的平台,若日後用戶可以透過數字王國技術自製虛擬人,相信會更有趣。

謝安未有透露跟美圖合作的財務細節,僅稱雙方合作包括虛擬人項目。數字王國一直強調,可為現時藝人及演員創造虛擬人,作為分身應付不同工作,如:做代言人,參與拍攝節目等。他更透露,公司打算設計一個虛擬偶像,而「他」或許會在跟美圖的合作中出現。謝安笑言,虛擬偶像的好處是不怕之後離公司而去,且可分身接受不同工作,更能在社交平台跟不同觀眾互動。據美圖公布的資料指,今次跟影像處理和社交平台美圖策略夥伴,是圍繞社交平台在內的多元化消費場景的深遠布局。 

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 VR 世界(下)
將傳奇人物結合到現場表現上,是數字王國另一強項。

找來美圖合作

謝安表示,將透過美圖的影像 AI(人工智能)優勢和數字王國的 VR 技術優勢融合,在美圖平台推出虛擬偶像 IP 及個人專屬數碼替身,可讓用戶突破時空及地域界限,兼具社交與娛樂屬性的「綠洲」虛擬世界活動。謝安舉例指,用戶現時戴上 VR 眼鏡進入虛擬世界, 都是自己一個人;日後在 VR 社交平台內,可以看到代表朋友的虛擬人在附近一同參與活動或看虛擬演唱會。

美圖執行長吳欣鴻補充,要簡化虛擬技術的應用,日後用戶用手機鏡頭即可製作自己的人物,兩家公司合作是最好的特效公司、加上最頂尖的 AI 影像技術公司,再加上最具想像力的社交平台。

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 VR 世界(下)
數字王國執行長謝安(右二)與美圖執行長吳欣鴻(左二)宣布兩家公司的合作。

小 結:
5G 到來 VR 內容將爆發

隨着特效普遍在電影製作中採用,更多對手加入市場,將技術應用到不同領域上是明智之舉,惟要瞄準市場並不容易。具電訊市場經驗的周永明便指,當 5G 來臨,VR 內容會進一步爆發,電訊營運商在當中更可發揮更大的渠道效果。且看周永明未來數年如何以經驗帶領數字王國進入另一階段。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