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速遞中心 香港科學園區內啓用

| 彭振濠 | 19-09-2018 06:30 | |
機械人速遞中心 香港科學園區內啓用

香港寸金尺土,速遞行業要革新求存,節省成本。香港科技園早前展示幾家技術方案商合作的機械人速遞中心,本月正式開業。製造業在貨倉管理採用自動化機械人已多年,機械人在數層高的貨架上上落落亦不罕見。

將技術引入到速遞中心,除了省成本及空間外,香港科技園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稱更可加快通過消防審批,因為無人倉庫內只有機械人在運作;加上技術方案商會引入溫度濕度等感應器,基本上毋須裝冷氣系統,省電力可提高令倉庫密度。

機械人速遞中心 香港科學園區內啓用
只需在平板電腦輸入手機號碼及物流商發給的密碼即能取件。

省空間及成本

問到安全問題時,霍露明強調在 1 個月的測試中會作出調整,現時參與的物流公司有中通快遞、 FedEx 等,電子商貿客戶則有士多(Ztore),零食大王等合作夥伴亦會提供意見。機械人速遞中心現設於科學園區內,霍露明認為 10,000 人在園區工作,加上附近的住宅及大學地區,僅這裏已有數萬人的服務需求。

機械人速遞中心 香港科學園區內啓用
後勤貨倉內只有機械人操作,節省人手及讓空間更有效利用。

機械人速遞中心技術商由精銳動力(RV Technology)牽頭,無綫方案商 Altali、面容識別技術 Master Dynamic,以及管理系統方面的比斯系統。 RV technology 首席執行官周定漢透露,稍後計劃於九龍區的石硤尾開設另一個機械人速遞中心,未來 12 個月希望取得本港一成的市場佔有率。

4 家技術商參與

就現場示範可見,機械人速遞中心運作方式是顧客先用中心內平板電腦輸入已向物流公司登記的手機號碼,便會編配到指令儲物櫃區域,到該區再輸入物流商透過短訊發出的編號,指定儲物櫃便會開啟供用戶取件;至於後台的倉庫管理,會透過人臉識別供發貨者存貨。周定漢稱此舉可節省成本及加強保安。

機械人速遞中心 香港科學園區內啓用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左)及銳動力科技首席執行官周定漢主持機械人速遞中心啟動儀式。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