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入南海料維持「超強颱風」級別!政府安排旅巴接走大澳市民

| Kay | 14-09-2018 13:09 | |
山竹入南海料維持「超強颱風」級別!政府安排旅巴接走大澳市民

天文台今午(9 月 14 日)12 時最新天氣提示有提:「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超強颱風山竹會在星期六橫過呂宋北部並進入南海,其路徑及中心風力可能受呂宋地形影響而改變,但預計在進入南海後有機會維持在超強颱風的強度。」並着市民應盡早完成所有防禦措施。山竹被譽為西北太平洋最強熱帶氣旋,威力當然不能小看,除天文台考慮今晚發出 1 號戒備信號外,氣象.人.語 blog 也溫馨提示大家請於星期六(9 月 15 日)晚上前完成所有防風措施,皆因星期日(9 月 16 日)清晨發出或懸掛 8 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星期日掛 8 號風球?

在氣象.人.語 blog 也有對山竹的走向作出詳細分析,當中提到:「由於山竹是個超強颱風,即使減弱後還是有一定強度,加上環流廣闊,烈風圈比正常為大,遠距離(例如 200-300 公里)已經可以帶來烈風至暴風,所以星期日(9 月 16 日)清晨發出或懸掛 8 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而數值預報顯示山竹強風圈至烈風圈之間的距離不遠,表示風力可能於短時間內顯著增強,天氣急劇轉差。」因此促請市民於星期六(9 月 15 日)晚上前,應完成所有防風措施,如擔心出現停水停電的話,也應準備足夠食水、乾糧及電池,並強調「現時並不是適當時間談論(或渴望)下星期一是否有額外假期」。同時,市民亦應遠離岸邊及避免在八號風球期間進入地下倉庫或停車場,以免發生危險。

山竹入南海料維持「超強颱風」級別!政府安排旅巴接走大澳市民
照現時超強颱風山竹的移動走舫勢,預料星期日(9 月 16 日)清晨發出 / 懸掛八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

發出沿岸居民撤離呼籲

由於預料山竹到來時,本港沿岸地區有可能出現風暴潮,因此港府昨晚(9 月 13 日)亦罕有發出居民撤離的呼籲,特別聯絡鯉魚門、大澳地區,以及部分偏遠島嶼居民代表和村代表,應及早到安全地方或臨時庇護中心暫住,而在星期六(9 月 15 日),離島民政處會安排旅遊巴,接載大澳居民到附近的臨時庇護中心暫住。此外,渠務署表示,今日(9 月 14 日)會派員到大澳,為河堤加高可拆卸式擋水板,以抵禦風暴潮。

山竹入南海料維持「超強颱風」級別!政府安排旅巴接走大澳市民
山竹由於或為本港沿岸地區出現風暴潮,因此港府昨晚(9 月 13 日)也罕有發出居民撤離的呼籲,特別聯絡鯉魚門、大澳地區,以及部分偏遠島嶼居民代表和村代表,應及早到安全地方或臨時庇護中心暫住。

山竹料持續影響天氣

至於未來的天氣預測,天文台表示,本港今、明兩日會受山竹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帶來天晴及酷熱的天氣,今日氣溫會上升至 33℃,明日更升至最高 35℃ 及有煙霞,空氣質素轉差。下星期將會多雲,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初時風速仍達 8 級,意味 8 號或以上風球,有可能延至下星期一中午後才除下,但當然,實際天氣情況如何,請務必留意天文台最新天氣情報。

山竹入南海料維持「超強颱風」級別!政府安排旅巴接走大澳市民
本港今、明兩日會受山竹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帶來天晴及酷熱的天氣,而下星期將會多雲,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初時風速仍達 8 級。

Source: 氣象.人.語, 天文台, 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