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 陳裕邦 | 14-09-2018 07:30 | |
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環球企業必須留意的趨勢。AWS 運算服務總監兼總經理 Joshua Burgin 認為,企業需要重新考慮開發應用與服務的流程。其母公司 Amazon.com 早在上世紀 90 年代已編寫建議引擎(recommendation engine),現在採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更可進一步推進相關技術,有關方法已廣泛用於網上影像串流平台,以至網上商店的廣告推薦系統。

需伸延性架構

Burgin 續指,機械學習與人工智能(AI)要求的運算與數據儲存平台,跟傳統的數據分析完全不同,前者需要更具擴張與伸延性的伺服器架構,否則未能滿足市場不斷提升的需求。每個行之有效的機械學習模式,均需經歷建模、訓練與架設三大階段,才能夠為企業估計將來,包括讓零售企業預估銷售額等數字。

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Joshua Burgin 指出,機械學習與人工智能(AI)要求的運算與數據儲存平台,跟傳統的數據分析完全不同,前者需要更具擴張與伸延性的伺服器架構,否則無法滿足市場不斷提升的需求。

AI 發揮創意

採用新的開發工具與平台,才可讓企業發揮創意。現時 AWS 除了有傳統運算平台常用數據匯入與匯出工具外,更有影像辨識與語音至文字輸出功能;AWS Cloud9 為用戶處理大部分編碼工作,S3 更有最廣泛的數據池選擇,能兼顧保安與法規需求,有助推動更多創意應用及服務成長。他又指大部分情況下採用雲端平台的保安水平,比自建伺服器更佳,AWS 亦會從客戶的角度出發,簡化 AI 方案開發。

雲端即時擴容

善用雲端運算與 AI 的方案,是目前很多傳統行業的轉型契機。電視廣播(TVB)陪伴不少港人成長,也目前唯一一家由模擬制式過渡至數碼廣播時代的商營機構,目前也在經歷重要的互聯網業務轉型時刻。該公司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鄭善強表示,早在 3 至 4 年前已明白數碼轉型趨勢,電視傳統有預設節目時間表,但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習慣改變,隨選模式更能貼近需要。

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鄭善強表示,TVB 早在 3 至 4 年前已明白數碼轉型的趨勢,電視傳統有節目時間表,但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習慣改變,隨選模式更能貼近需要。

TVB 目前把所有在電視上的影像,轉變為數碼內容與用戶於互聯網上觀看,內容庫已有 100,000 小時節目可供觀眾隨時收看。以成立 1 年的《BigBig Channel》為例,數個月時間己達到 300 萬用戶的規模,背後依靠的基建正是雲端平台。TVB 新媒體集團技術工程主管程哲指出,《myTV SUPER》的內容播放網絡對運算平台速度需求高,另加上《BigBig Channel》也全建於雲端平台上,在 Amazon ECS 架構幫助下即時擴容,毋須擔心運算平台壓力問題。

營銷思維改變

在 TVB 數碼轉型的過程中,亦涉更廣告營銷思維改變,這也是傳媒機構賴以維生之道。鄭善強指出,網上平台的架構與可能性跟傳統廣播完全不同,最大改變在於廣播機構可「有意識地」向觀眾發放目標廣告;對廣告客戶而言,「落廣告」方式也有所改變,未來走向融入自動化與半自動化的流程。他認為在互聯網世界欠缺的角色,是為各位提供廣播與印刷數量的公正機構,現時 TVB 有向第三方提供相關數據,相信日後機制會大大改善。

雲端配AI人工智能 助尋業務轉型出路
程哲指出,在 Amazon ECS 架構幫助下即時擴容,毋須擔心運算平台壓力問題。

融合 AI 與 ML 數據分析,為目前互聯網串流影像平台的致勝之道,但鄭善強表示,TVB 與 Netflix 等品牌在科技上應用方法有異,原因是雙方數據用戶與內容有異,故此會採用不同的技術,更透露未來會在平台上引入視像辨識功能,提升用戶對關聯娛樂內容,以至互動新聞庫的聯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