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擬裝「震椅」防車長打瞌睡!長途線舊車座位或加安全帶

| WAH | 12-09-2018 17:42 | |
九巴擬裝「震椅」防車長打瞌睡!長途線舊車座位或加安全帶

近年多宗嚴重巴士交通事故,都令市民更為關注巴士的安全。今日,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舉行聽證會,有份出席的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在聽證會上表示,正在部分巴士上測試由外國購入的裝置,以防巴士車長在駕車時打瞌睡。同時,九巴亦在一年前,開始在北愛爾蘭大學自行研發一個較為全面的安全系統,預計明年夏季完成研究。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九巴現正測試的防打瞌睡裝置,是由澳洲公司開發,可在行車是掃描車長的五官,如發現車長打瞌睡,就會出聲響或震動座椅,提醒車長注意安全。不過,李澤昌補充,由於香港道路繁忙,車長在駕車時不時要左右觀看路況,當裝置系統未能偵測到車長五官時,或會發出不必要的提示,對車長帶來不必要的滋擾。現時,有 4 輪九巴已安裝上述裝置,第二次測遢結果預計在本月底完成。除了依賴外國購入的系統,九巴亦正在北愛爾蘭自行研發安全系統,以防止司機打瞌睡。

除了司機駕車時的精神問題,九巴亦注意到乘客的安全問題。九巴考慮為長途線的舊巴士,於上層所有座位安裝安全帶,預計每部車的安裝費需要約 20 萬元。

Source:綜合報道
Photo:九巴 FB 專頁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