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公司仍愛香港上市

| 鍾案平 | 11-09-2018 18:43 | |
中國科技公司仍愛香港上市

【e-zone 專訊】看來市道雖不景,但香港繼續是集資上市好地點,尤其媒體和科技業。羅兵咸永道(PwC)剛發表報告,2018 年上半年,中國大陸 TMT(科技、媒體、電訊)企業 IPO(首次公開招股)數量比上去年下半年銳減,但融資金額上升;上市地點則喜愛選擇香港及海外上市。

IPO 宗數跌融資額升

今年上半年中國 TMT 企業 IPO 共 26 宗,比下半年跌 47%;但融資額上升15%,達 578 億元人民幣,最大融資額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271 億元人民幣),其次為第一季上市的愛奇藝(142 億元人民幣),嗶哩嗶哩(bilibili)融資額則約 30 億。以上三大 IPO 已佔上半年總融資金額達 77%。 

從業務分析,硬件與設備行業 IPO 共 12 宗,軟件與服務業佔 14 宗;按地區劃分,46% 中國 TMT 企業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31% 選擇在深圳創業板上市,而選擇在深圳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分別佔 15% 及 8%。

新政策吸引來港 IPO

羅兵咸永道全球 TMT 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上半年中國 IPO 節奏放緩,香港則因新政策實施及相對寬鬆的上市條件,反而吸引一批 TMT 公司來港上市;下半年在中國鐵塔、小米等重量級 IPO 帶動下,預計港股市場氣氛將續暢旺。不過,目前經濟局面存在中美貿易摩擦等不明朗因素,或會影響中國 TMT 企業選擇上市地點及估值。羅兵咸永道早前調升香港今年 IPO 集資額預測至港幣 3,000 億元。

除了科技及媒體公司 IPO,中國大陸金融科技(FinTech)的融資活動亦值得關注。畢馬威(KPMG)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金融科技投資額今年上半年創 151 億美元新高,幾乎等於 2013 至 17 年中國此類投資總和。原因是受惠於破紀錄的融資交易,如:螞蟻金服的全球最大筆、140 億美元 C 輪融資,以及眾多大型融資活動的推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