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服務型機械人潛力大 部署成本影響普及

| 鍾案平 | 11-09-2018 10:10 | |
【AI人工智能】服務型機械人潛力大  部署成本影響普及

【e-zone 專訊】業界傳媒常說人工智能(AI)就在你身邊,多項應用將持續推出,但要真正普及可能還靠是一個個看得見、可聽閣下「使喚」的機械人,尤其服務型的機械人。何謂「服務型機械人」?大致分為專業和家用,應用範圍很廣,如維修、運輸、清洗、保安、救援、客服,甚至零售餐飲等工作;清洗戶外的機械人,以至餐廳機械傳菜員也陸續見於市面。

市調機構 IDC 數據顯示,全球機械人支出預計達 940 億美元,到 2021 年機械人加上無人機方案支出將增至 2,184 億美元,而屆時機械人整體支出佔逾 9 成。要指出的是,工業用機械人佔機械人整體支出逾 70%,其次才到為服務型及消費型機械人(如最近「重生」的愛寶 Aibo 寵物狗)。不過,後兩者更具發展潛力,尤其半自主或全自主作業的服務型機械人,因它能協助甚至直接完成服務人類工作,如長者看護。

48 個國家研發機械人

目前至少有 48 個國家研發機械人,其中 25 個正開發逾 40 餘款服務型機械人,歐美和日本屬領先地區,更已開始商業化應用,如韓國樂天集團(Lotte)近日在 7-Eleven 示範收銀機械人 VENY,日本便利店 Lawson 則來樂聲(Panasonic)合作,設計收銀機械人。

【AI人工智能】服務型機械人潛力大  部署成本影響普及
弘達金控 用 ROBOTOU 區塊鏈建平台,助用家聘請機械人。

至於中國,仍處早期發展階段,但亦初見成果,如廣州無人商舖「F5 未來商店」用機械人沖咖啡和煮餐。香港呢?當然仍無法自主研發機械人,但可在軟件開發、銷售方面發揮作用,如榮榮集團把 Pepper 等機械人注入改造成各種產品,服務零售及護理等行業;最近弘達金融(HongDa Financial)更推出服務機械人營運平台,用區塊鏈(Blockchain)配對機械人在適合場所工作,更已有本地食肆採用北京公司的服務機械人傳菜。

對平民商家來說,現在剩下的可能是「簡單」問題:成本。如上述提及的傳菜機械人,據稱租用費是每月數千港元。若你是老闆,你會試用嗎?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