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下)

| 陳裕邦 | 10-09-2018 06:00 | |
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下)

保留技術優勢

柯達公司(Kodak)曾經把部分數碼相機的初期開發技術,完全賣給蘋果公司(Apple),後者雖然無特別推出相關產品(註:蘋果 1994 年曾推出 QuickTake 數碼相機),卻一直憑着較為領先的數碼圖像處理技術,讓該公司早期推出的麥金塔(Macintosh)電腦,於設計行業一直佔優勢,助產品更能在 WinTel(Window 與 Intel)把持的個人電腦市場環境下,於上世紀 90 年代一直取得生存空間。

這可能是美國其中一間最大企業發展的轉捩點,柯達公司最終營運不善而破產,更成為美國「國恥」。The 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 首席財務官陳愛民,引用這個故事告訴現有所有行業的參與者,企業不應該只固守最賺錢的項目,忽視新興科技有機會帶來的改變。

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下)
陳愛民認為,企業不應該只保守著最賺錢的項目,而忽視新興科技有機會帶來的改變。

局面永不固定

一時的勝負,更不代表永遠。陳愛民再舉例指,日資光學產品生產商佳能(Canon)早就認定,未來智能手機才是數碼相機的最大敵人,直至 2008 年蘋果 iPhone 面世,至今大部分用戶選擇以智能手機拍攝日常生活,令中低階數碼相機被擊潰,整個流程可謂隔世再度搶市場;智能手機興起,更同時把中低價手錶的市場完全破壞。因此他建議,零售業界不應只觀察個別市場情況,而是需要以宏觀方式,跨行業看清趨勢,特別是新進入市場者,必須顛覆固有市場上的價錢、時間、空間以至選擇上的限制。

小結:
跟 5G 不可分割

新零售局面發展尚有多個可能性,惟基礎技術必須依靠物聯網、臉部與生物辨識、RFID,以至融合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 AI 應用而生。建立完善的基礎通訊基建,以至雲端運算與數據分析平台絕不可少,未來前路更跟 5G 等嶄新流動技術息息相關。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