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中)

| 陳裕邦 | 04-09-2018 21:00 | |
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中)

小店輕裝上路

除了無人商店之外,Future Impact Lab 未來亦會推出整合式運算平台,讓零售商於店內安裝 AI 分析軟件與數據收集器,更可協助 POS 零售系統於未來支援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FPS),目前亦有不能具名的項目正作概念實踐。上述系統毋須長期連上伺服器或雲端平台,亦能提供基本的數據收集與分析服務;若有更大的分析運算需求,則可選擇每日結算後,才把數據同步至雲端平台處理,做法跟目前數據庫管理方式類同。

盧思遠認為,AI 平台要在零售業普及,科技商必須建立「輕裝上路」的解決方案,甚至容許商戶以短期合約租賃服務,讓小店也能享受到科技帶來的好處。

考慮長遠出路

創新(innovation)永遠走在突破(disruption)之前,無人商店與自助出貨便屬後者,是建基於現有的零售與出貨系統再加以改進。香港零售科技商會會長朱偉傑認為,市場上往往有潮流術語(buzzword),企業或會因為趕上潮流而選用新科技,未有考慮客戶接受程度,以及對本身業務流程的影響,假如能夠考慮未來 5 至 10 年出路,再加以配合的話會更加好,特別是由 2007 年首部智能手機面世後,愈來愈多手機應用能協助零售企業成長,甚至連機械人送餐或會成為趨勢,他認為自動化技術是企業必須留意的發展方向。

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中)
朱偉傑認為,市場上往往有潮流術語(buzzword),企業或會因為潮流而選用新科技,未有考慮客戶接受程度,以及對本身業務流程的影響。

尚要依賴人手

收集數據是企業營運重心,除了交易資料之外,由物聯網裝置收集不同的用戶行為資料,再結合各種分析方法,最後再找出業務決策的方向。朱偉傑表示,實時數據收集與分析及高度個人化的自動化科技,對於零售與服務業幫助很大。他亦建議,零售業善用人工智能科技減輕人手分析的工作壓力,但面對複雜決策工作,還是需要依靠人手負責。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