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也食素!科學家發現能消化海草的鯊魚品種

| Knight | 07-09-2018 19:59 | |
鯊魚也食素!科學家發現能消化海草的鯊魚品種

受到經典電影《大白鯊(Jaws)》影響,以及香港曾發生游泳人士被鯊魚襲擊事件的前題下,鯊魚在大多數港人心目中也是兇殘的肉食性動物。不過,最近《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科學期刊發布的研究中,卻指出原來有鯊魚以海草作為主食。跟無法從蔬菜中吸收營養,僅以蔬菜纖維輔助消化的人類不同,這類鯊魚跟牛羊一樣,可消化海草並直接從中吸取營養,能夠以海草作為主食,顛覆了人類對鯊魚的認知。

這種能夠茹素為生的鯊魚品種為窄頭雙髻鯊(Bonnethead),是雙髻鯊品種的分支之一。人類早已留意到這類鯊魚有進食海草的習慣,但只以為牠們是為了進食海床上的海蟹,故此將海蟹連同海草一併進食。不過,研究人員卻發現窄頭雙髻鯊的日常進食習慣中,竟有多達 62% 食物是海草,比起進食甲殼類和軟體動物的份量還要多。

【精選報道】

其後研究人員進行研究,嘗試將餵食窄頭雙髻鯊的食物比例,改為 90% 海草和 10% 魷魚。經過 3 星期後,實驗中的窄頭雙髻鯊仍有體重增長,可見窄頭雙髻鯊能夠真正消化海草中的植物纖維,並從海草中吸收營養。經過這次發現,研究人員認為更多品種的鯊魚,可能跟人類一樣是雜食性動物,而非人們普遍所認知的肉食性動物。

【精選報道】

鯊魚也食素!科學家發現能消化海草的鯊魚品種
具有半圓形扁平的頭部是窄頭雙髻鯊的特徵之一(1)。

鯊魚也食素!科學家發現能消化海草的鯊魚品種
具有半圓形扁平的頭部是窄頭雙髻鯊的特徵之一(2)。

Source:Pinterest(大圖)、phys.org、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