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無人便利店真無人 生意慘淡紛紛結業

| Siu Yeung | 04-09-2018 16:53 | |
北京無人便利店真無人 生意慘淡紛紛結業

近一兩年,世界各地都興起無人便利店的概念,風頭一時無兩,不過據外地媒體報道,風潮過後的一年,無人店不但沒有像預期般擴張,不少反而稍稍結業,當中以北京的情況更為明顯。消費者認為,無人便利店在產品類型和價格上比不過超市,使用的智能科技也繁瑣複雜,並沒有帶來更多便利。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去年北京掀起「無人便利店」風潮,當時集團當時宣稱,計劃年內在北京增加 10 至 15 間,更有人認為無人店會呈爆炸性增長。不過在短短 1 年後,卻悄然平息,當中好些更關門大吉。其中一間位於北京的無人店,在去年 7 月開張,但在今年 5、6 月左右已關閉。有商場工作人員表示,體驗的人多,買東西的人少,開業一兩個星期後,顧客少了很多。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無人店生意慘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系統不完善,發生過幾次顧客「進得去、出不來」的窘境,最後要靠外面值班的工作人員前往按密碼,被困的顧客才能走出來。另一原因是不論是貨品類型還是售價,都完全比不上超巿。有受訪者表示:「我不太會用智慧型手機,在無人便利店買東西太麻煩了,有人倒是比較方便,起碼我會排隊,拿東西過去結帳就可以了,還是超市比較快。」報道更指出,該無人便利店的生意好時日均銷售能達 2000 元人民幣,但後期盈利還不夠支付電費等開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受表示:「無人便利店把新科技全部應用到一個店鋪裡,讓人眼前一亮,所以備受關注,但便利店畢竟屬於一種零售業態,無論科技創新到什麼程度,營業也取決於成本與收益的平衡。」她認為無人店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但相信「無人化」仍會是趨勢。

Source:聯合早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