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支付系統與共通二維碼付款 如箭在弦

| Man | 03-09-2018 16:00 | |
快速支付系統與共通二維碼付款 如箭在弦

連接不同銀行的 「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 或 FPS)」將於 9 月推出,此系統可讓不同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Stored Value Facilities 或 SVF)互通,屆時目前市場多種流動電子支付工具如︰Tap & Go、O!ePay 等便可透過此系統連接,讓用戶於不同銀行、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之間進行即時轉帳。與此同時,金管局將擔當統籌角色,協調制訂統一二維碼(QR code)支付標準,希望藉此推動智慧銀行的七項措施之一,帶領香港金融科技應用發展進入新紀元,並且建立適合香港的支付生態圈,令商戶及市民共同受惠。

快速支付系統與共通二維碼付款 如箭在弦

統一系統破除阻隔
以往要在不同銀行之間進行轉帳,可謂障礙重重,而 FPS 的出現,將可破除銀行之間屏障,即滙豐、恒生銀行銀行集團,與中銀香港等銀通成員銀行之間,將不會再出現任何 P2P 轉帳阻隔;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之間亦可實時 P2P 轉帳,香港亦會成為國際上少數推行 FPS 的領先地區之一,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為鼓勵及方便更多小商戶使用流動支付,金管局確認採用國際通用的 EMV 制式作為統一 QR code 的共通標準,從而做到「一碼多端」,屆時商戶只需一個 QR code 就能對接多個支付系統,藉此推動零售業更廣泛使用流動支付。目前,本港的儲值支付工具如︰Tap & Go 已採用 EMV 制式的 QR code,只是仍有部分如︰Alipay、WeChat Pay 採用自家制式的 QR code。

加快流動支付普及
陳德霖續說,本港電子支付生態發展成熟,電子支付約佔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約六成,其中二維碼支付雖在香港剛起步,不過多個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均已將有關服務擴展至連鎖式超級市場、便利店、街市、的士等,有助加快流動支付普及進程。

此外,部分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電子錢包更已提供帳單繳付服務,巿民可利用電子錢包掃描帳單上的條碼,繳交電話費、煤氣費等。金管局亦正與其他部門商討,研究以先導方式,容許市民繳交政府帳單;公共交通事務上,運輸署於 2017 年 6 月發出的 「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將考慮方案可靠性、易用程度和效率,促進營辦商引入新電子支付系統,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盡享不同支付工具所帶來的好處和便利。

快速支付系統與共通二維碼付款 如箭在弦
用戶可直接經 Tap & Go 繳付流動電話服務帳單。

快速支付系統與共通二維碼付款 如箭在弦
本地著名潮牌服飾店 OVERLAB 採用了 HKT Merchant Services 的智能 POS,負責人奇寶(左) 說流動支付方案簡單方便又靈活,在店內店外都可為客戶透過二維碼結帳。

 

Special thanks : Tap & Go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