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內容有出路 夥中移動推 5G 智能城市

| 鍾案平 | 03-09-2018 12:59 | |
有線電視內容有出路 夥中移動推 5G 智能城市

【e-zone 專訊】有線寬頻通訊跟中國移動香港簽定諒解備忘錄。中移香港付出「若干費用」使用有線的網絡資源及提供電視內容,並會就網絡建設及維護向有線寬頻電訊提供服務和意見。邱達昌等人入主的有線,內容供應終於多條出路,以抗衡「nowTV+香港電訊」的網絡優勢與 TVB 傳統媒體的成熟渠道;中移香港則圓多年的電視內容夢,亦可乘勢在 5G 及智能城市(特別是智能家居)基建展拳腳。

據悉,兩方協議屬非獨家性質,為期 20 年,並可額外延長 5 年,今年第四季將有詳情公布,包括在中移網絡看有線電視節目內容。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大圖右一)表示,今次合作除電視內容,亦有助中移動助拓展家居寬頻務。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補充,中移動用戶將可在其《UTV》app(流動應用程式)觀看有線新聞、財經及娛樂台等內容。

中移香港再推內容谷客

其實早在 2012 年已推出《UTV》,並以 CMMB 流動數碼廣播制式推出香港第 3 間「免費電視台」(當時還有亞洲電視),惟寬頻互聯網及其應用發展迅速,故中移的 CMMB 服務已於 2016 年中停止;《UTV》仍存在但內容只是內地衛星電視節目,對香港用戶欠吸引力。因此跟有線合作成事的話,最少能豐富中移動的流動通訊業務,以便跟 csl.(香港電訊)、3香港等競爭。

有線電視內容有出路 夥中移動推 5G 智能城市
有線寬頻通訊營運總裁梁淑儀。

至於協議更對有線有幫助。有線寬頻通訊主席邱達昌(大圖左二)表示,公司的光纖固網絡現時能覆蓋 230 萬戶家庭,為有線的重要資產,有很多資源尚未釋放,且由九倉到他入主至今已投資港幣 77 億元,到 5G 更值錢,更可放眼 6,800 萬人的大灣區。不過,今次中移動合作僅適用香港,內容(特別是新聞)能否在中國大陸播放亦未知。

市場似乎對上述協議受落。有線寬頻(01097.HK)股價自合作消息公布後急升,今日收市報港幣 0.18 元,升 102.2%,成交額 1.18 億元。但其實自去年九倉把有線售予遠東發展(邱達昌)及新世界發展牽頭的財團後,短短 1 年有線寬頻虧損 1/3,市值亦僅餘 1/3。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