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搞AI人工智能城市?欠執行力恐又爛尾

| 鍾案平 | 03-09-2018 10:15 | |
重慶搞AI人工智能城市?欠執行力恐又爛尾

【e-zone 專訊】智能城市大家聽到厭,智能城市的規劃示範區在全球也有不少,但人工智能(AI)城市呢?倒是自第一次聽聞,而且是在中國。中國電子工業和外資重鎮重慶日前宣布將在當地主城區之一「九龍坡區」及重慶高新區建立首座「人工智能城市」。

按照發展規劃,會先用 5 年左右在約 10 平方公里區域開發建設經營以「未來科技城、生態頤養城、人文活力城、雲上智能城」的「一體構建生命型 AI 城市」,計劃 2020 年將建成 3 個智能園區、50 幢智能樓宇、加快建設 6 大千億級新型行業集群,並集中精力至 2022 年把重慶升級產值突破千億元人民幣的 AI 中心。此外,計劃會集聚建立「大孵化特區」,構築「眾創空間(苗圃)—培育計劃—加速器—產業化基地」全生命周期承載體系。

一體構建生命型 AI 城市?

身兼重慶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的九龍坡區區長劉小強表示,該 AI 城市項目採取 3 大系統策略:(1)全域沉澱 AI 發展理念;(2)垂直落地 AI 賦能機理,建孿生數碼虛擬城市;(3)從技術前沿到應用終端,即時呈現 AI 實驗場景。

重慶近年由汽車工業轉型以電腦為主的電子工業,故「加碼」轉做 AI 城市並不意外,但看來競爭者倒也不少。賽迪顧問早前發表《中國人工智能城市發展白皮書》,評估近 40 個重點發展 AI 的內地城市的,結果北京和上海在科研、行業、資本等領域表現突出,尤其前者進駐的 AI 企業過千家,佔全國相關企業總數 1/4,杭州、合肥、武漢的成績也不錯 - 重慶要做 AI 龍頭一點也不容易。

重蹈電競小鎮爛尾個案?

還有一點最令人擔心的是:國內做事常是理想遠大,執行力卻奇差,更常因此爛尾,最「矚目」的例子有電競小鎮。中央去年建設「電競小鎮」,為青島、蕪湖等城市轉型甚至脫貧(上文講及的重慶忠縣也有份)。結果?除了蕪湖和臨海的江蘇太倉做出點成績外,其它無聲無色,甚至已終止計劃,10 億元計的投資泡湯。

「AI 城市夢」?不是人多數據多便行,光靠政策其實未必成事。

Photo:Stuart Darby、Ars Electronica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