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 3D 打印仿生眼球 未來盲人或可恢復視力

| Siu Yeung | 31-08-2018 16:31 | |
科學家 3D 打印仿生眼球  未來盲人或可恢復視力

隨着 3D 打印技術普及和進步,很多時亦會應用在醫學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UMN)科學家,便成功利用 3D 打印技術,打印出一隻「仿生眼球」原型。該眼球可以探測到光線亮度的轉變,將來有望幫助盲人或視障人士改善視力,甚至重拾光明。

【網絡熱話】

【動漫玩具】

在科幻電影或小說,不時都會出現仿生眼,研究人員 Michael McAlpine 的母親便失去了一隻眼睛,成為他的研究動力。該項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發表,團隊在半球形玻璃的曲面上印刷出電子元件,並透過訂製的 3D 打印機,讓銀粒子墨水不會沿著彎曲的表面向下流動,而是保持在適當位置,之後再使用半導體聚合物材料印刷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s),整個過程大概需要 1 小時。

「仿生眼球」的原理是模仿視網膜功能,可與其他植入儀器同步運作,將看到的圖像轉變成電脈衝,再經由視網膜細胞,將影像訊號傳回腦部。不過,「仿生眼球」暫時仍未能大量製造,所以無法確定何時可正式推出,下一步研究人員會嘗試在眼球表面放置更多光電二極管,亦會嘗試改用更柔軟的物料,可更適合鑲入眼窩之中。

Source:twin-cities.umn.edu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