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生產線搬到日本變「MIJ」!品質保證大受中產歡迎

| Siu Yeung | 30-08-2018 19:37 | |
大陸生產線搬到日本變「MIJ」!品質保證大受中產歡迎

大家平時買東西,會留意產品是哪個國家製造嗎?在不少人心目中,日本製造可說是信心保證,其實中國不少消費者也有同樣的想法。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好些廠商亦發現日本製造的優勢,有廠商甚至將生產線搬至日本,然後再將產品輸入中國,以迎合中國的中產巿場。

報道指出,中國製造商發現,在日本設廠的優勢,跟中國製造的無法相比,只要印上「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MIJ),隨即能受到中產階級青睞。據知現時日本設廠的中國廠商已達 49 間,比 5 年前多 1倍。當中的例子便有上海慎興制刷有限公司,生意包括承接廉價牙刷代工合約,後來該公司在日本大阪設牙刷廠,其執行總監解釋:「中國人對日本產品印像很好,國人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消費者也在尋找好產品。成本雖然會提較高,但產品會是貨真價實的日本貨。」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該公司目前每月出口 50,000 套牙刷往中國,並在包裝上印上日文,並貼上中文翻譯標籤,讓中國消費者以為產品的主要市場是日本,事實上卻剛好相反,中國才是真正的消費巿場。除此以外,一些曾在中國設廠的日本品牌,部份亦陸續重返日本,其中一個例子便有資生堂 (Shiseido),其行政總裁 Masahiko Uotani 解釋:「中國遊客常於日本搶購化妝品,搬回日本是為了迎合喜歡日本製造的顧客。」

Source:華爾街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