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無人機報告 中國追趕歐美日

| 鍾案平 | 29-08-2018 03:20 | |
物流無人機報告 中國追趕歐美日

【e-zone 專訊】無人機(drone)應用大家聽過不少(尤其作軍事及消閒用途),但在送貨物流其實亦大派用場,潛力無限兼吸引各國政府及公司參與。京東(JD.com)發布《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發展年度報告》,指載重 200 公斤至 2 噸的「支線級」物流無人機勢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另「末端級」物流無人機的行業化將加速進行。

《報告》顯示,Amazon.com、聯合包裹(UPS)、Google、京東等全國內外企業不斷嘗試無人機在物流業應用,但亦引來監管機構關注,未來 3 年將是政府和業界協同政策出台的關鍵階段。《報告》認為,物流無人機在打破道路限制、提升流轉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推動行業轉型 4 方面凸顯應用優勢。

物流無人機報告 中國追趕歐美日
「幹線-支線-末端」三級智能物流體系成為物流無人機的主流方向。

《報告》指,隨著「幹線-支線-末端」三級智能物流體系成為物流無人機的主流方向,未來 3 年「末端級」(最後一哩、載重 5 至 50 公斤)物流無人機行業化將加速進行。中國省內城市間的「支線級」物流無人機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因目前在中長航段上,點到點、中小規模貨運量的無人機相對空白,「支線級」物流無人機的出現能有效解決行業「痛點」。

不過,美國始終是物流無人機領導者,德國、瑞士、英國等歐洲國家亦積極部署,非洲諸國受惠政策開放,市場潛力亦大;中國仍處初期發展階段,努力追落後,順豐、蘇寧物流、中通快遞去年亦分別完成試飛或實景派送測試,但空域申報等監管政策等尚待改善。

Photo:routexl.com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