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訊建議港鐵範圍開放 700MHz 頻段!作流動通訊用疏導網絡擠塞

| shiuhk | 28-08-2018 18:57 | |
香港電訊建議港鐵範圍開放 700MHz 頻段!作流動通訊用疏導網絡擠塞

搭地鐵最大的問題是什麽?除了太擠迫,就是上網慢,甚至是通話遇上「潛水」情況啊!香港電訊近日就向通訊事務管理局建議,於港鐵的封閉範圍開放 700MHz 頻段作流動通訊用,以疏導網絡擠塞的問題。

700MHz 頻段(Band 28)在香港用於電視廣播,然而電視廣播基本在地表上使用,地底下未必用到。為了證實地底、地面互不影響,香港電訊在港鐵車站的地下月台進行了 700MHz 訊號測量,結果在所有測試地點均沒有檢測到 700MHz 訊號。另一方面,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研討會上,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曾劍鋒博士發表研究,指出現時流動通訊頻段之一 900MHz 頻段並不會穿透到地面,所以若 700MHz 頻段在地底使用,相信信號亦不太可能穿透到地表上跟電視廣播訊號重疊。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香港電訊認為,若地下開放 700MHz 頻段供電訊公司使用,就能在不影響地表上電視廣播訊號接收的同時,緩解網絡擠塞的情況。香港電訊亦進一步建議,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可檢討在港鐵封閉地點,如港鐵的地下月台及隧道以 700MHz 頻段作流動通訊之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 ezone.hk 記者指出:「在港鐵使用 700Mhz 頻段在理論、技術上可行,不過實際上施行就有不少困難。所以,今次的建議未必會被接納。」方生補充說:「主要問題有 3 點:首先,政府應如何分配頻段?也許是公開拍賣、也許是協商;另外,市面上並不是所有 4G 手機都支援 700Mhz 頻段;第三,需要港鐵配合。現時,電訊公司要向港鐵申請才能進入港鐵範圍進行維修保養,一來費用不便宜、二來時間有限。即使此方案最終成功通過,也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完成整個計劃。」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