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細明體」都侵權?台灣 YouTuber 被追討版權費

| Siu Yeung | 28-08-2018 18:25 | |
用「新細明體」都侵權?台灣 YouTuber  被追討版權費

大家平時打字最常用什麼字體?有沒有想過用新細明體、標楷體等,也有可能要付版權費?日前,台灣 Youtuber Joeman 拍片,表示:「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原來他今年 5 月收到「威鋒數碼」寄來的電郵,內容指 Joeman 利用 Youtube 影片賺取盈利,並向他追討每年 2 萬台幣的版權費用(約 5,100 港元)。

台灣著名 YouTuber Joeman 在 YouTube 上有逾百萬訂閱,早前他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電郵,指他影片上使用的字型屬侵權,要繳付版權費,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只要有使用華康體系字體的影片,在數年內皆有可能被追討版權費,只要影片仍在架上,就必須要每年固定付費下去。

【生活情報】

【網絡熱話】

Joeman 表示最初懷疑自己遇上詐騙集團,但後來發現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威鋒數位」過去名叫華康科技,也就是各款華康字體的發行商,當中微軟(Microsoft)Windows 內建的「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其實也屬華康所有。據官網資料顯示,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

他稱明白版權的重要性,但還有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 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 2 萬元台幣的版權費。而在他付款後,陸陸續續有其他 Youtuber 收到威鋒數位的電郵,有部份  Youtuber 表示,會考慮把有使用到華康字型的影片暫時下架。

至於網民方面,不少人都覺得這是「版權陷阱」,留言包括:「感覺是,豬養肥了,該殺了」、「我能明白使用者付費的道理,但我不懂,為何拖到今天才要跟這些創作者收費,要收不是老早就要收嗎」、「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不過也有網民認為,有版權的東西,付費是天經地義。那末,用什麼字體才「安全」呢?當中 Google 便有提供多語言字體檔「Noto」, 另外還有 Adobe 的「思源宋體」等,均可免費使用。

Source:Joema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