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儲物櫃 9 月登陸香港

| Patrick | 27-08-2018 17:56 | |
機械人儲物櫃 9 月登陸香港

【e-zone 專訊】速遞物流效率對消費者及發貨者都是頭痛問題,香港科技園聯合幾家技術方案商就測試自動化倉存及提貨服務,機械人速遞中心下月底正式啟用。

香港科技園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表示,首個機械人全自動運作的 Robex 機械人速遞中心將於 9 月底在科技園啟用,而現在開始會作 1 個月測試,今次參與的物流公司有中通快遞、聯邦快遞(FedEx)等,電子商貿客戶則有士多、零食大王等,她表示,單是科學園園區已有 1 萬人在工作,加上附近的住宅及大學地區,已有數萬人的服務需求。

機械人儲物櫃 9 月登陸香港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左)及精銳動力科技首席執行官周定漢主持機械人速遞中心啟動儀式。

技術夥伴方面,霍露明表示由機械人技術商精銳動力(RV Technology)牽頭,無線方案商 Altali ,面容識別技術 Master Dynamic 及管理系統方面的比斯系統。RV technology 首席執行官周定漢透露,稍後計劃於九龍區的石硤尾開設另一個機械人速遞中心,未來 12 個月希望取得本港 1 成的市場佔有率。

就現場示範可見,機械人速遞中心的運作是用戶利用中心內的平板電腦輸入已向物流公司登記的手機號碼,便會編配到指令儲物櫃區域,到該區再輸入物流商透過短訊發出的編號,指定儲物櫃就會開啟讓用戶取件。至於後台的倉庫管理,會透過人臉識別讓發貨者存貨,周定漢強調利用此舉可節省成本及加強保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