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競業能否急起直追

| 方保僑 | 27-08-2018 06:12 | |
香港電競業能否急起直追

很多朋友閒時都會跟三五知己打機自娛,但香港人對職業電子競技(eSports,簡稱電競)始終比較陌生,年青人參與電競比賽更可能被家長批評是沉迷打機、沒有前途。直至最近,電競才獲港府政策及銀彈支援,數碼港等機構亦積極推廣。再者,剛揭幕的 2018 年雅加達亞運,eSports 已列為示範項目。一時之間,電競風起帆揚,到底能否走上高速發展的航道呢?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撥款港幣 1 億元供數碼港發展電競。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接受筆者訪問時,指當中一半資金用以改裝數碼港商場的 4,000 平方呎中庭做電競場館,可容納 500 至 800 名觀眾,計劃以節目為本形式營運,另一半資金則會用作培訓人才及支援業界。任景信指,推廣電競時最大挑戰是要調整公眾對電競業的認識,讓公眾了解遊戲背後有「科技」元素。再者,電競行業包含串流技術支援、遊戲硬件、遊戲設計、表演及消費行業等,能提供大量就業和創業機會。數碼港近月與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合作,開辦首個電競科學文憑課程,收生情況十分理想,他希望家長亦可多了解電競能為年青人提供多元出路。

不過,香港發展電競比鄰近國家或地區起步遲很多,法規、政策亦有待改善。電競業界反映定位問題是一大絆腳石:港府目前將電競定位為創新科技,撥歸創新及科技局規管,卻未獲「正名」為體育運動;相反,於台灣、韓國、中國等地,已認可電競為運動,並有很多職業聯賽,企業對電競隊的獎金競助可獲扣稅,中國內地更將電競列為「十大轉型升級消費行業」及並納入「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本港卻未認可電競為運動,沒有系統性的職業電競聯賽,培訓電競「運動員」更無從說起。

事實上,電子競技已獲國際認可為體育項目,電競為 2018 年雅加達亞運的示範項目,香港代表亦有幸參與示範賽;到下屆杭州亞運,電競更納入主要比賽項目,暫定以「足球等體育類電競項目為主」。然而,港府一日未認可電競為運動,香港代表將不能名正言順出席此國際體育盛事。特區政府無疑看準了電競行業的增長潛力,但政策配套上仍需改善,才能助香港電競追上國際水平。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