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 Leo | 24-08-2018 20:33 | |
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Cyber Game Arena(CGA)是香港本地最大規模的電子競技(eSports)比賽策劃公司之一,第 1 屆香港電競節至目前第 4 屆香港電競節 2018,至及去年的香港電競音樂節 2017 和本年的香港電競音樂節 2018,均由 CGA 策劃。e-zone 早前跟 CGA 3 位共同創辦人尹世豪(Sam)、李嘉俊(Kurt)和周啟康(Ryan)進行訪問,透視 CGA 的初創成立過程和舉辦電競比賽的困難之處。

創業概念源自 Final Year Project

CGA 成立的最原始概念,其實是來自 Sam 大學時期的 Final Year Project。當時 Final Year Project 題目是跟創辦 Startup 公司有關,需要構思公司的業務範疇、管理方式和營運方式,而 Sam 就選擇以「電競比賽策劃公司」作為題材,可惜最終被教授認為該公司的營運模式不可行,故此將該 Final Year Project 評為不合格。

及後在 Sam 和 Kurt 海外畢業後,回港跟 Ryan 一起成立了數碼製作公司,以寫 Facebook apps、手機 apps 和網頁作為主要業務等,但是做了兩至 3 年後,生意的利潤愈來愈低,覺得是時候退場。當時留意到電競比賽開始受到較多人關注,而且有香港選手在世界級的電競賽事中獲得冠軍,於是 Sam、Kurt 和 Ryan 再次拿出 Sam 的 Final Year Project 作為藍本研究,並合資了 150 萬港元作為起始資金,於 2013 年 5 月成立了 Cyber Game Arena。

 【精選報道】

成本價接生意兼要借錢出糧

CGA 成立初期並不順利,CGA 雖然積極向不同公司推廣電競比賽活動,但不少公司並不認為電競比賽有助業務推廣,故此不太願意投資贊助或舉辦電競比賽活動。即使有公司願意交由 CGA 策劃電競比賽,Sam、Kurt 和 Ryan 認為需要慢慢建立香港電競比賽市場,故此不會向客戶收取太高的價格。最壞時期,CGA 除了以成本價接生意外,還曾試過因為資金周轉問題,令 Sam、Kurt 和 Ryan 需要向親戚和銀行借錢,公司才有資金向員工支薪。直至近年,香港電競比賽開始興起,加上不少員工由開創公司以來一直努力付出,CGA 終於在上年起開始收支平衡,最近更獲得投資者資助將來的發展計劃,獲得了 5,000 萬港元的 A 輪融資資金。

 【精選報道】

9 小時布置電競音樂節場地

電競比賽策劃公司涉及邀請電競選手、舞台布置、技術支援、比賽直播等範疇,要舉辦成功的電競比賽並不簡單。CGA 所舉辦的電競比賽,一直有邀請國際選手來港比賽,讓本地選手有機會跟海外選手交流。像電競音樂節 2018 的香港《絕地求生(PUBG)》世界邀請賽,便邀請了 14 隊海外隊伍,跟兩隊香港電競隊伍共同作賽。今次《PUBG》比賽需要 64 部電競電腦供選手使用,加上賽事直播需要用到的 10 多部電腦,對技術需求相當高,而且賽前只有 9 個小時布置場地,故此在硬件配置和場地布置上相當具挑戰性。

為了順利完成香港電競音樂節 2018 的布置工作,CGA 需要預先在工作室內設定硬件,並會進行各項預演。CGA 亦有編程團隊,盡可能以電腦化自動操作取代人手操作,減少錯誤的機會發生。與此同時,《PUBG》開發商 Bluehole 亦派出了 20 人團隊進駐香港電競音樂節 2018 會場,除了提供技術協助,讓賽事能夠順利進行外,更會即場視察香港《PUBG》世界邀請賽,作為往後大型《PUBG》國際電競比賽的參考賽事。

香港電競比賽需求大

問及現時香港電競比賽市場是否出現飽和,Sam、Kurt 和 Ryan 表示因為香港有不少舉辦大型國際性電競賽事的成功經驗,加上香港形象國際化,申請簽證也較為容易,預期會吸引愈來愈多公司以香港作為基地,舉辦國際化的大型電競賽事。與此同時,隨著電競愈來愈普及,市場需要愈來愈多不同程度和級別的賽事,相信小型電競賽事的市場不會在短期內出現飽和。

CGA 表示愈來愈多本地公司意識到舉辦電競比賽,能夠有效地向年輕群眾進行推廣,開始積極地贊助和舉辦電競比賽活動,故此對香港電競比賽策劃市場的發展感到樂觀。CGA 目前已在台灣和東南亞發展業務,衝出香港擴充公司規模,將香港舉辦優質電競賽事的經驗帶到其他亞洲地區。

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CGA 共同創辦人尹世豪(左)、李嘉俊(中)和周啟康(右)。

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CGA 負責策劃由旅發局主辦的電競音樂節 2017 和電競音樂節 2018。

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英雄聯盟》(LoL)王者回歸世界邀請賽再次於電競音樂節 2018 中舉行。

專訪電競比賽搞手 CGA:試過要問親戚借錢出糧
電競音樂節 2018 還加入了香港「絕地求生」世界邀請賽,總共有多達 16 隊 4 人電競隊伍參賽。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