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證實月球兩極有水冰!有助人類月球基地發展

| shiuhk | 23-08-2018 13:02 | |
NASA 證實月球兩極有水冰!有助人類月球基地發展

究竟太陽系有沒有其他生命?這個問題困擾了人類很多年。要知道有水就有機會有生命存在,所以很多科學家都想知道星球上有沒有存在水、水冰等資源。畢竟就算沒有生物,水資源也能令人類更順利地發展、探索該地。而經過多年探索,美國太空總署(NASA)終於證實月球的兩極是有水冰存在的!

印度太空署的繞月飛行「月船1 號(Chandrayaan-1)」衛星搭載了 NASA 的「Moon Mineralogy Mapper(M3)」儀器,能夠透過表面反射的電磁波來判斷材質。而從 M3 收集到的資料看,圖中明確顯示了冰藍色的「水冰」部分。水冰基本上都分佈在隕石坑內,由於南極地形較凹凸不平,所以看著擁有更多水冰;相反北極的隕石坑死角較少,冰藍色的部份看著也就比較少。然而要知道實際的水冰深度、存量,就要派專門的地面探測器前去查探。

NASA 證實月球兩極有水冰!有助人類月球基地發展
(左)月球南極;(右)月球北極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其實,月球受到大陽直射但缺少大氣保護,所以照射到的地方水份都會被蒸發掉。然而由於日照角度淺,所以月球兩極一些死角數億年來都未照過陽光,科學家早就猜測這些地方還存在水冰。今次發現,對於建立月球基地都有很大幫助。主要原因是基地將可直接從地表取得水資源,無論是應乎生存所需、甚至是生產火箭燃料等都方便得多,能推進月球基地開發。

Source:Engadg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