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隔壁飯香 港產 AI人工智能應用當起

| 鍾案平 | 28-08-2018 11:00 | |
別說隔壁飯香 港產 AI人工智能應用當起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研究近年密鑼緊鼓,但很多新技術公布多是來自外國甚至中國內地,香港好像活在「平行時空」之中,甚麼也落後形勢。其實我們也有很多出色 AI 研發項目,毋須長他人志氣-盡管仍是未夠多未夠好。

最為人知的香港 AI 方案商當然是 Hanson Robotics 和商湯科技。前者由 David Hanson 於 2013 年在香港成立,該公司 2016 年設計和製造出能跟正常人類交流的機械人 Sophia,並能從對話學習改善回應,更成為史上首個獲得公民身份的機械人;商湯科技則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創立,精於人臉識別、圖像理解、自動駕駛等技術,更邀得高通、華為、本田及 MIT(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為策略夥伴。

別說隔壁飯香 港產 AI人工智能應用當起
倍靈科技創辦人梁立慧在香港受教育,是本土 AI 研發「新生代」。

兩者相同(但有點遺憾)的是領軍的並非土生香港人:David Hanson 在美國得州達拉斯出生,專攻互動藝術與工程並獲得博士學位;湯曉鷗教授生於中國,之後前往美國深造並在 MIT 取得博士學位,專攻電腦視覺、模式識別和視頻處理,更是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系主任。

除了上述兩間幾乎港人皆知的公司,港產及木土後起之秀近年也不斷湧現,看看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得獎名單便知:全年大獎正正倍靈科技(Belun Technology)奪得,其「倍靈指環」採用 AI 技術篩查、分析睡眠窒息症等慢性病風險及評估療效;公司創辦人梁立慧更是在香港受教育。至於其餘 ICT Awards 得獎作品也不乏 AI 元素,如:有光集團的多語言客服系統、威裕環球的智能自動倉庫方案、視見科技的醫療影像方案、科大的人聲轉換 MIDI、和弦及節奏偵測 app 等等,在在顯示港產 AI 勢力正在興起。

別說隔壁飯香 港產 AI人工智能應用當起
「e 世代品牌大獎」(e-brand awards)2018 新增 AI 獎項類別,得獎單位包括:微軟香港、利嘉閣地產、萬碧發展(Million Tech Development)、華為。

今屆 e-zone 及香港經濟日報主辦的「e 世代品牌大獎(e-brand awards)」也以人工智能為主題,並邀得楊偉雄局長講 AI 政策,Hanson Robotics 香港土生研究員梁文軒分享「香港仔搞 AI」經驗;更新增 AI 獎項類別,獲頒獎的萬碧科技、微軟、阿里雲、利嘉閣等單位確實也在本港 AI 應用場景貢獻良多。

連賺佣金為主的地產代理都搞 AI ,你還有藉口「你睇我唔到」不聞不問嗎?

Photo:Fortun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