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隱形眼鏡棄馬桶污染海洋 經食物鏈侵害人體

| 柔之拔 | 22-08-2018 07:49 | |
【報告】隱形眼鏡棄馬桶污染海洋 經食物鏈侵害人體

不要貪方便把隱形眼鏡掉進馬桶、洗手盆或大海,否則你可能會把隱形眼鏡吃進體內,影響健康,危及生命!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約 19% 隱形眼鏡使用者,會將用後的隱形眼鏡掉進馬桶或洗手盆,不僅污染海洋,海裡的魚仔很有可能吃進隱形眼鏡分解成的微膠粒,而你又巧合地吃掉魚仔,最終導致有毒的微膠粒經食物鏈入侵人體。

年約 10 噸隱形眼鏡流入大海

《Daily Mail》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最新研究發現,美國約有 4,500 萬人配戴隱形眼鏡;該研究對其中 139 人進行訪問,19% 使用者表示將隱形眼鏡掉進馬桶或洗手盆,導致每年有約 10 噸隱形眼鏡被棄置進入污水系統,造成海洋污染。報告強調,雖然污水處理廠有裝置過濾污水中體積較大的物件,但未必能夠過濾細小的隱形眼鏡。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魚仔吃微膠粒、人類吃魚仔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環境及健康工程教授 Rolf Halden 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一個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表示:「隱形眼鏡密度比水高,在水中會下沉,有些海洋生物或會誤食隱形眼鏡,構成生命威脅。」

微膠粒有毒

研究人員指出,隱形眼鏡在水中會分解成微膠粒,海洋生物例如魚仔誤食後,輪到人類吃魚仔,於是這些微膠粒可經由魚仔返回人體的消化系統。微膠粒會吸收有毒化學物,並在動物消化系統內釋出毒素,最終對動物或人體造成傷害。

【精選消息】

係愛定係責任?

研究團隊又表示,若塑膠污染海洋的情況持續,估計到了 2050年,約有 80% 的自來水受到塑料污染。無論係愛定係責任,Rolf Halden 建議,隱形眼鏡製造商可在產品包裝上加強指引,提醒用家正確處理隱形眼鏡,要把隱形眼鏡當一般的固體廢物,掉進垃圾桶。

 

Source:hket, dailymai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