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都話AI人工智能勁 唔通我公司又要跟?

| 鍾案平 | 23-08-2018 06:30 | |
個個都話AI人工智能勁 唔通我公司又要跟?

人人做人工智能(AI),難道我地(公司)又做 AI?對,它對企業幫助愈來愈大,但如何應用是藝術、也是策略。這是老闆們(CXO)問題,也是部署或統籌者(如:資訊總監;CIO)的問題。

企業現在積極推行「數碼轉型」,改善營運效率、創新和追求業務增長。舉例,顧問機構羅兵咸永道(PwC)早前的 CEO 調查結果顯示,掌握自動化、區塊鏈(Blockchain)和 AI 等技術助金融資本業降低成本兼創建客戶智能(CI)技術,助行業更精準定位市場和提供度身定造方案。

說就易做就難?

CXO 等管理層當然也擁戴 AI。Gartner 數據顯示,人工智能將在 2020 年成為 30% 以上資訊總監(CIO)的首要任務;畢馬威(KPMG)今年初的 CIO 調查顯示,自動化和 AI 助中國(包括港澳)公司改善業務流程和提高營運效率,加強洞察力和決策能力,近半受訪中國公司更稱正投資於 AI 及機器學習,協助業務轉型加速器和創造收入。

個個都話AI人工智能勁 唔通我公司又要跟?
AI 並非直接改善現有業務的方案,而是協助的工具。

說就容易,實行又是另一回事。Gartner 認為,AI 並非直接改善現有業務活動,而是為數據驅動型業務的策略創造潛力,故數據和分析能力成為關鍵,企業亦需對 AI 應用進行更廣泛研究,如數據總監(CDO)需評估它對商業模式和客戶體驗的影響。

除了「機器」,人(人才配置)也是企業部署 AI 方案重要因素。人類和機器緊密合作已形成新的混合勞動力形式,驅動創新及發掘業務潛力,聘請適合應用編程人員、機械人工程師等專才外,更重要的是,領導層以至整個機構必須具備適合科技意識,才可推動公司以 AI 推動科技轉型。

成本壓力才是重點

不過,凡事總有代價。安永(EY)早前發表《增長晴雨表》,指投資 AI 和招聘人才令營運資本的壓力增加,影響現金流不足的香港中端市場增長。此外,提供 AI 方案的技術開發商面對「落地」困難。

億歐公司創辦人黃淵普早前表示,中國 AI 初創企業累計融資超過 500 億元人民幣,但原來 9 成以上初創虧損。這或者代表,AI 大多集中在算法研究,方案則困在「落地」關卡,應用場景未夠廣泛,那麼作為客戶、即各大小公司,其科技舵手(如:CIO)便需為籌劃 AI 策略努力。

畢竟,AI 只是輔助,而不是業務決勝的「仙丹」。

Photo:Mike MacKenzi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