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三文魚受虹鱒牽連銷量大減!業界考慮改稱「大西洋鮭」

| Siu Yeung | 21-08-2018 20:29 | |
真三文魚受虹鱒牽連銷量大減!業界考慮改稱「大西洋鮭」

早前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日前聯同多間虹鱒養殖場及食品公司發出公示,稱「標準規定三文魚是鮭科魚類的統稱,包括大西洋鮭、虹鱒、銀鮭、王鮭、紅鮭、秋鮭、粉鮭等」,意味淡水的虹鱒,可名正言擠身三文魚之列,但其寄生蟲問題,大大增加了生吃的風險。此標準一出,隨即惹來網民熱議,同時令真正的三文魚銷量大跌,有內地業界人士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或會表明是「海產的大西洋鮭」,以茲識別。

【流動】

【筍買情報】

內地對三文魚定下的新標準,引來不少非議,除了虹鱒與三文魚身價相距甚遠外,由於虹鱒為淡水魚,容易出現線蟲、吸蟲和絳蟲等寄生蟲,生吃的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中國漁業協會內部人員、漁業資深人士王金和表示,虹鱒本身銷量不高,對三文魚本來影響不大,但自 5 月份爭議開始後,全國三文魚市場暴跌,大眾對三文魚都產生了恐慌。王金和認為,養殖虹鱒企業無非是要借三文魚之名,提高虹鱒的銷量。事實上,其他國家也曾出現過類似情況,所以美國食藥監局(FDA)明文規定,虹鱒在食品包裝上不得標註為鮭魚。

為了避免真正海產的三文魚被波及,業界不得不為三文魚尋求新的身份,甚至有銷售商考慮改稱學名「大西洋鮭」。不過,有網友諷刺表示:「信不信我們把青海湖改名叫大西洋?」如此又可名正言順,將虹鱒當作大西洋鮭。

Source:澎湃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