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63 歲火車迷 花園建模型火車王國

| Siu Yeung | 20-08-2018 16:16 | |
四川 63 歲火車迷 花園建模型火車王國

從前好些餐廳會有火車模型,圍着食客周圍跑,大家有沒有想過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火車王國嗎?在中國四川,一位名叫張久安的火車迷已達 63 歲,收藏過千輛火車模型。由 2013 年起,開始在自己 3500 呎的花園,建造自己的火車世界,讓不少人歎為觀止。

張久安是成都人,雖然已達 63 歲,但看上去仍是精神奕奕。由 5 年起,他跟兒子和朋友,一起建造這個火車王國。張久安表示,自己從 90 年代外國留學時,已接觸到火車模型,這愛好發展到現在,到現在已經 18 年。自從迷上火車後,無論去哪兒,他優先選擇的出行方式一定是火車。一路走一路看,感興趣的就銘記於心,隨後製作,添加到自己的火車王國。「小時候想當火車司機嘛,但是沒當成,但就一直喜歡火車。」直至現時,他已經收藏了上千台來自世界各地的仿真火車模型,兒子張弛也受到他的影響,父子倆都成了火車迷。

四川 63 歲火車迷 花園建模型火車王國
張久安表示,在留學時期已迷上火車。

這個火車王國大概由 2013 年夏天開始。那時,除了火車模型「存貨」外,父子倆開始準備其他所需工具,例如軌道、涵洞、護欄、各種工業設施和模型所需配置的各種裝備。張久安的火車庭院圍繞著花園修建,並設計了平台,在上面鋪設軌道,貫通了整個院子。「目前主要分成了客站和貨站,客站部分景別做得比較細化了,後面的還要接著做。」張久安說,沿途上,山川、溪流、動物、民居、工廠等等都是自己設計的。有的購買現成模具,有的則是由自己的兒子設計、製作,再共同組裝。例如火車軌枕木旁邊的石子,因為在市面上無法購買到合適尺寸的細石子,於是兩人便拿著篩子,到溫江金馬河河邊的採石場去篩選,花了兩個半天的時間,採回將近 50 公斤石子,用於做道砟。

四川 63 歲火車迷 花園建模型火車王國
張久安表示,至今他己收藏過千輛火車模型。

張久安 10 年來大概花費 10 多萬元人民幣資金收藏火車模型,不過有人估計實際可能已花了過百萬元。張久安表示,自己的火車王國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這關乎夢想。

【報道來源影片】

四川 63 歲火車迷 花園建模型火車王國
除了火車,其他陳設亦一絲不苟。

Source:封面新聞四川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