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築造就智能城市

| 梁偉峰博士 | 20-08-2018 06:00 | |
智能建築造就智能城市

當大家談論智能城市,不其然想起與科技有關,如:物聯網、大數據等,但筆者認為,要建造智能城市涉及不應只是科技,亦應跟建築有關,這正是目前大家談論的「智能建築」,雖然目前這個名詞沒有明確定義,一般而言是指透過創新科技,賦予建築一顆聰明大腦,從而提供更舒適及便利的生活空間,及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

智能建築是透過網絡、監測設備及系統整合等技術,讓建築物達到自動感知、分析及回應等功能,並在規劃設計時,應事先考慮使用者需求,提供需要的服務及後續維護管理的方便性,令建築物在完成後變得更具智慧。此外,智能建築亦要從排水、供電、安全控制、防火及建築的根本用途一起規劃,加上電力供應、資訊設備和資訊通訊等因素構成完整的布線系統,作為構成智能建築的基本元素。

由於有研究顯示,現時世界各地的建築物共耗用了全球 40% 能源、25% 食水及 40% 資源,而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三分一,這些傳統建築仍盤踞各國大部分版圖,並對地球生態構成重大威脅,加上面對人口過剩及地球資源日漸減少,問題漸趨嚴重。有見及此,儘管目前智慧建築尚在萌芽階段,由於這些智慧建築物能夠減少 30% 至 80% 能源,因此聯合國正積極推廣智能建築,作為實現經濟永續發展的手段。

要帶動城市魅力不只是科技,更重要是有亮點的創意設計,才能贏得用戶的青睞。現今建築技術及科技的成長可謂一日千里,除了設有無線射頻識別(RFID)系統、臉部辨識系統、虛擬接待服務等高科技裝置之外,亦具備節能幕牆、智能室溫調節系統等環保設施。若將智能建築的概念擴大為「智慧地區」(Smart District),強調建築物之間的資訊共享,從能源的供應及使用,到廢物處置及管理系統的運作,皆務求更有效分配資源、減少浪費。

至於智能城市,便是要將這些智能地區連繫起來,其重點在於有效利用資訊及通訊技術和人力資源,從而提升生活質素和實現可持續經濟發展,故此,溝通網絡為主的基建是不可或缺。

總結,未來的智能城市跟建築將使人類生活更便利及美好,亦是市民智慧的流動、智慧思考以及智能合作。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Schneider Electric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