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又贏一局?診斷眼疾準確度勝過視網膜專家

| shiuhk | 16-08-2018 19:08 | |
AI 又贏一局?診斷眼疾準確度勝過視網膜專家

人工智能(AI)透過深度學習訓練,發展可説是十分迅速。在全球 AI 團隊的努力下,現時 AI 在某些範疇已經能夠勝過律師、腦神經學科醫生、皮膚科醫師等。而近日 Google 研發的 AI 又勝一局,在診斷眼疾的準確度上勝過視網膜專家。

Google 旗下公司「DeepMind」近日成功讓 AI 診斷出 50 多種眼部相關的疾病。為了證明 AI 演算法能夠正確辨識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疾病,「DeepMind」就跟英國 Moorfields Eye Hospital 合作進行比賽。醫院抽取了 1000 名眼疾病人,並分別邀請 8 位視網膜專家以及 AI 將病人們分成「緊急」、「半緊急」、「須檢查」、「可觀望」4 個類別。結果發現,專家的錯誤率在  6.7%~24.1% 之間,而取得更多病患訊息後,錯誤率就降到 5.5%~13.1% 之間;相對地,AI 的錯誤率只有 5.5%,似乎是 AI 更勝一籌。不過雙方在「緊急」類別的命中率都高達 100%,表現非常理想。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DeepMind」團隊認爲 AI 的學習結果十分好,希望 AI 技術在將來能幫助醫院快速分類病人,讓緊急的病人能更快得到救治。而「DeepMind」未來亦計劃跟英國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合作,讓 AI 學習診斷乳癌。然而,外界就擔心 AI 會在學習過程中侵犯病人私隱,畢竟需要事先收集大量的病人資料。將 AI 應用在醫療上有利有弊,但最終能否讓社會接受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AI 又贏一局?診斷眼疾準確度勝過視網膜專家
AI 在診斷眼疾方面,準確度勝過視網膜專家

Source: Engadg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