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用AI人工智能篩選真樓盤

| 鍾案平 | 13-08-2018 18:04 | |
利嘉閣用AI人工智能篩選真樓盤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是否幫人講真話?常遭外界指責多「假盤」的物業代理想撥亂反正。利嘉閣地產宣布今年投資港幣 4,000 萬元研發「真盤源」計劃,用 AI 配對篩選出「真樓盤」,確保旗下刊登的放盤真正委託和真實價格,縮短消費者搜尋樓盤時間,以及維持行業聲譽。

全港真樓盤僅  6,000 個

利嘉閣地產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現時市面很多放盤屬行內稱為「釣魚盤」,即純粹是地產代理希望吸引準買家查詢,但標價根本不準確,甚至相片也未必屬該盤,結果顧客往往付出比廣告樓盤標價高 5% 至 1 成才可買到單位。據悉,現時全港放盤總計達 16 萬個,但只有 1 萬個為真實放盤,經「真盤源」計劃下篩選出「真樓盤」約有 6,000 個。

利嘉閣用AI人工智能篩選真樓盤
利嘉閣地產資訊科技部聯席董事譚宗秩指,公司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亦配合「真盤源」新增的 AI 功能。

利嘉閣地產資訊科技部聯席董事譚宗秩解釋,計劃採用的人工智能技術,包括: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辨別照片場景及歸類、文字分析(Text Analytics)分析代理評語的內文品質以及長度方便排序、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分析、計算及預測市場上最有可能成交的單位等。他強調,計劃提高配對成功率,亦減少了代理挑選「筍盤」時的人為主觀因素。

預測成交分辨假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大圖)表示,「真盤源」能減少營業員工作量,集中精神做生意推廣。他又透露,今次 4,000 萬元投資中,一半用於資訊科技研發及軟件投備提升,預期公司今年收入將因此由港幣 16 億元升至 20 億元,盈利比去年更可增加 3 成。

利嘉閣用AI人工智能篩選真樓盤
利嘉閣地產集團主席施永青。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