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智能語音科技 運算平台應用現突破

| 陳裕邦 | 14-08-2018 06:00 | |
【AI人工智能】智能語音科技 運算平台應用現突破

目前互聯網創新科技眾多,Amazon.com 科技總監 Werner Vogels 認為,未來語音科技將無任何限制,能建立平台讓不同服務實行,軟件可持續改進,打破硬件規限。包括 Amazon Echo 與 Google Home 在內的主流智能喇叭/音箱,大部分沒有運算系統,所有分析工作交由雲端平台處理,後台運算負起重任;前者甚至由「Amazon Polly」處理文字轉化為對話的工作,更有企業藉此建立聊天機械人平台。

Werner Vogels 認為,目前運算平台的應用中,人類依靠手機與電腦輸入資料與數字,語音輸入對於這個局面是大突破。

只屬初步階段

目前全球存在的語言超過 9,000 多種,未來 AWS 會繼續發展中文等語音控制系統 - 但當中大部分屬發展中地區。Vogels 認同科技是改善生活的工具,但亦需由基本因素推動,如為農夫引進物聯網科技,若他們沒有智能手機甚至不懂使用電腦,一切便徒勞無功。

【AI人工智能】智能語音科技 運算平台應用現突破
Amazon Web Services 科技總監 Werner Vogels 強調,AI 只是電腦工程之一,亦沒有神奇功能。

語音科技為數碼科技帶來前所未有的成長局面,Vogels 更認為這只屬初步發展階段,相信在 3 至 4 年後回望時會再有新體驗。他更指未來可能互聯網再沒有網站,而是一個個能夠在秒速內回應的人機語音對答環境,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更會成為數據科技分析科技的主綫。AWS 建立平台的目標,除方便數據科學家收集與了解資料外,更有助建立新的演算法,讓歷史數據用有得其所,從而改善未來智能生活。

機器學習需時

Amazon Alexa 目前亦有其限制,例如無法絕對準確辨認古典音樂作曲家的名字,不過在多次學習控制者的習慣與歷史後,有能力建立完善的溝通語境(context),甚至提升客服質素,現時美國永利酒店亦有在房間中使用 Alexa 的智能喇叭,提供類似服務。Werner Vogels 亦強調,人工智能(AI)只是電腦工程的一種,過去工程師一直在進行類似的數據分析工作,亦沒有神奇功能。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