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養車要注意煞車系統!豈只更換迫力皮咁簡單?

| 阿七 | 27-08-2018 16:12 | |
【e+車路事】養車要注意煞車系統!豈只更換迫力皮咁簡單?

作為車主當然希望座駕不要故障,減低維修支出,不過慳家之餘,煞車系統的保養絕不能忽視,皆因性命攸關。除了迫力皮 (煞車來令片) 外,定期檢查剎車碟及更換制動油,亦是必須的。隨著時間過去,系統老化會令剎車效能下降,原本可以避免的意外,都會因為煞車系統問題而變成嚴重意外。

首先,迫力皮更換的時機,視乎車主的駕駛習慣,愈是多急停動作,損耗自然會更大。絕大多數的迫力皮都附設一塊金屬片,當迫力皮即將用盡時,迫力皮的金屬片便會接觸到煞車碟,發出尖銳的聲音,藉以提示車主是時候盡快更換。

【熱關報道】

【熱門消息】

除了迫力皮,其實煞車碟亦會老化,如出現明顯刮痕,即使已更換了新迫力皮,煞車亦得不到最高的效能。此外,煞車碟在使用過程中,都會有自然磨蝕,當厚度下降至比全新少 3-4mm 時便需要更換,而廠商本身亦有提供指引。煞車碟厚度不足會令硬度下降,嚴重者會出現變形,造成危險。

至於另一樣容易被車主忽略的,便是煞車油 (迫力油)。制動泵以液壓方式驅動卡鉗,一般 2 年或 40,000 公里便要更換煞車油,視乎不同車款而異,廠商有指引使用哪種規格,一般常見的有 DOT3 及 DOT 4,更高級的車款會使用 DOT4.1-5.1。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