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贏 NASDAQ 指數投資 又要靠 AI人工智能?

| 鍾案平 | 13-08-2018 06:00 | |
跑贏 NASDAQ 指數投資 又要靠 AI人工智能?

【e-zone 專訊】這幾周是全球業績公布期,無論成績表如何,很多股價都大跌,拖累代表新興與科技上市公司的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以至各地區的股市,投資界和普羅股民「哀鴻遍野」。其實並非所有科技公司股價不濟,有類科技企業近年持續好景,其中很多股價更逆市上升,已吸引一般投資者注意 - 這當然又跟 AI(人工智能)有關。

大家都知綜合指數(Composite)是 NASDAQ 交易所最重要的股價指標,反映很多高科技公司前景,其實還有一款叫 NQROBO(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指數),追蹤全球近 100 家科技、工業、醫療等經濟領域中的 AI 及機械人業務公司的業績,如:Facebook、Illumina、Nvidia、Salesforce.com、Tesla,當然也反映相關國家地區和行業風險。

受惠於全球 AI 熱潮,以及能為 GDP(本地生產總值)帶來增長的期望,NQROBO 指數創近月新高,回報率超過 5%,跑贏 NASDAQ-100 等「同門」指數,亦比由其他金融機構或交易所制定的 AI 或機械人指數(如:IBOTZ 和 ROBO)優勝。有指原因是 NQROBO 指數中的科技公司佔比較多(50%),且多數為美國公司;相反其他同類指數的權重集中在工業(如:ROBO),另 IBOTZ 中的成份股則傾向於日本註冊公司(44%)。這代表即使大家都是 AI 概念股投資參考及工具,反映的「現況」和投資功能也不盡相同。

至於我們可以如何投資,趁 AI 熱潮「搵食」?可買 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這類以跟蹤、模擬或對應某指數的表現為主要投資目標的基金,且可在股票交易所買賣(香港例子為盈富基金)。美國 First Trust 提「ROBT」ETF 基金,台灣也有國泰投信的「AI+Robo」,專門追蹤 NQROBO 指數。香港呢?我們也有多隻追蹤 NASDAQ-100 指數的 ETF 基金,但投資 ETF 似乎未太熱烈,且亦未先進至提供「AI/機械人」概念股的基金,大家或者需直接買美股或本地 AI 概念股。

Photo:Web Summit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