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去顫器」有機少人識用?學懂 AED 黃金 5 分鐘可救人一命

| Siu Yeung | 10-08-2018 18:07 | |
運動場「去顫器」有機少人識用?學懂 AED 黃金 5 分鐘可救人一命

在運動場有人突然昏倒的情況不算罕見,以往香港亦發生過多次類似事故,包括近日 TVB 藝人余德丞在足球場昏倒一事。有消息指,事發當日有球員是休班護士,他隨即使用在場的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器;俗稱去顫機)為余急救。究竟 AED 怎樣使用運作?今次 ezone.hk 邀請香港紅十字會急救訓練部門的人員為大家講解。

【網絡熱話】

【科技】

4 小時課程即可學識

現時香港不少地方都設置了 AED(英文全名為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包括體育館、泳池、泳灘等,便有超過 300 部。另外,部分大型商場、港鐵站、不同政府機構,亦可看到 AED 機蹤影。雖然 AED 機器的數量不算少,但知道的巿民不算多,懂得使用的自然更少。其實 AED 設計的原意,是為了讓一般人也能使用,坊間亦有多個機構,如紅十字會等,提供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法證書課程,時間約為 4 小時,讓巿民學習如何正確使用。

運動場「去顫器」有機少人識用?學懂 AED 黃金 5 分鐘可救人一命
AED 機品牌眾多,但使用方法大同小異。

所謂 AED 是其中一種醫療設備,可以診斷特定的心律不正,並給予去顫電擊,專門為急救瀕臨猝死病患的儀器。現時並沒有明文規定,要考取證書才能使用 AED,但一般都建議先學習急救。相反,大家也不用太害怕這部機器,新一代 AED 機已有相當完整的自動化功能,即使沒有專業醫護人士在場,機器亦會即時作出語音指引,讓現場人士為患者急救,如此便可把握「黃金 5 分鐘」,大大增加患者的生存機會。

運動場「去顫器」有機少人識用?學懂 AED 黃金 5 分鐘可救人一命
打開 AED 機,會有廣東話語音指引,按圖示貼好電極片便可進行電擊。

AED 的使用方法不算複雜,正常程序先要確定患者是否失去知覺,之後致電 999 及請旁人拿取 AED 機。懂急救者可先檢查患者呼吸,惹發現患者呼吸停止,可先施行心肺復蘇法,待有 AED 機時,解開患者衣服並拿走患者身上的金屬物品,如患者身上有水份,亦要先抹乾。之後取出電極片,撕開包裝後,按圖示貼在患者右鎖骨以下及心尖部份,然後機器便會自動檢查患者心律。若機器表示「建議電擊」,周邊的人不要接觸傷者,之後按下電擊鍵,完成後再施行心肺復蘇,如此不斷重覆直致患者有活動徵狀,或救傷車抵達現場。

值得留意的是為 8 歲以下小童施救的方法會略有不同,電極片會改為貼在胸前及背後,藉此減少通過心臟的電流,會適合小童使用。紅十字人員又補充,萬一事發現場無人識心肺復甦法,只是單靠 AED 機,而又能正確使用,其實都會幫到手,只不過施救效果就不及配合心肺復甦法般理想。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