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發現便便能減肥?移植「腸道微生物」糖尿病患者輕 12kg

| shiuhk | 10-08-2018 17:04 | |
中大研究發現便便能減肥?移植「腸道微生物」糖尿病患者輕 12kg

有人曾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第一種人「食極唔肥」,第二種人就「唔食都肥」。對於後面一種人來説,變瘦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然而中大醫學院近日發表研究,指出這種狀況原來跟腸道的「糞便微生物」有關,過重病人更可以透過移植他人的腸道微生物而成功瘦身!

中大醫學院早前招募了 22 名肥胖及過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並為他們在 4 個月内移植 4 次健康人士的腸道微生物。初步研究發現,移植後的病患有 4 成人平均能減磅 8kg、最多甚至減磅 12kg,但剩下來的體重就維持不變;同時,有 25% 人血糖水平回復至正常,半數人肝硬度有所改善。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據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解釋,人體内有上億種腸道細菌,而益菌、害菌的數量平衡或會影響患病機率。經過研究後,他們發現肥胖跟纖瘦的人腸道微生物群有很大差別。由於肥胖人士的腸道細菌會向大腦發放想進食、進食會開心的訊息,導致腸道吸收更容易,最終引致肥胖。現時,團隊又再招募肥胖及過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希望研究多 1 到 2 年能找出致肥的腸道菌、以及移植腸道微生物的治療成效。

Source:HKET、經濟日報圖片庫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