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酒精開始殺不死超級細菌

| shiuhk | 09-08-2018 18:44 | |
澳洲研究:酒精開始殺不死超級細菌

「洗手、洗手、洗手」,大家都聼到厭了。不過在沙士之後,用酒精消毒對很多人來説已經變成習慣。家中用酒精消毒、出街用酒精搓手液、洗手液隨時消毒,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細菌感染。然而澳洲近日卻有研究發現,一些細菌已經開始對酒精產生耐受性,代表酒精都殺不盡超級細菌?

澳洲研究團隊花了 19 年分析澳洲麥爾本兩家醫院的細菌樣本,並將成果發佈到美國醫學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據報道,超級細菌對酒精洗手液、精潔劑的消毒成分抗性隨時間愈來愈強。現時,世界各地都會用含有異丙醇或乙醇的消毒液來降低超級細菌金黃葡萄球菌(MRSA)的感染機率。然而,另一種腸道細菌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的感染率卻有上升趨勢。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團隊指出,2009 年後收集的 VRE 細菌樣本,比起 2004 年前的樣本對酒精的耐受性更強。而耐受性更強,就代表細菌在酒精中存活的時間更長,足以讓細菌或下來導致感染。幸好的是,暫時未有發現其他細菌對酒精產生完全耐藥性,所以依然建議醫院使用酒精消毒洗手液等,但就要輔以其他清潔方法。

Source:Independen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