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 Kay | 09-08-2018 19:48 | |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每個汽車廠商的規模、風格,哪怕有多南轅北轍,但當中總會讓大家找到屬於品牌的房車、跑車,甚至是老闆車。作為德國車壇大哥之一的 Audi,旗下的最新一代老闆車 A8 L 長陣版,更是當地最高領導人、現任總理默克爾所用的座駕型號(但當然默克爾使用的是特製 Security 防彈車),因此說 Audi A8 L 為「終極老闆車」,的確不為過。有見及此,這次的 Audi A8 L 試駕報道,也特意找來特別嘉賓品評,他就是集老闆、愛車之人、科技界專家於一身的方保僑(Francis)。平常有看我們的報道文章的讀者,相信經已對 Francis 有深厚的認識。今回除有 Francis 對 Audi A8 L 的體驗後感,更會分享對汽車科技的發展見解,你知啦,Audi A8 L 畢竟是全球少有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級別標準的量產車,科技含量之高,絕對不能忽視的。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司機、乘客無得彈

試駕這次借來的 Audi A8 L 5 人版前,Francis 經已試過定位更豪華的 4 人版,不論兩次的試駕體驗,他都覺得作為司機、乘客的角色,都是無得彈。Francis:「不只是價錢的問題,而是真是十分舒適,不論作為司機、乘客都有這樣的感覺。另外我想講的是,上回試駕 4 人版時我覺得這款新車不太夠力,有點 underpower 的感覺,但經過這次換了 5 人版再試,可能這輛汽車是新簇一點,所以汽車都頗肯去,肯定夠力的。我想這款車是會跟隨用家的駕駛習慣而操作的,因為我的駕駛習慣是較為進取的。」另外 Francis 也補充:「雖然汽車重量有 2,020kg,但當中配備 340 匹馬力、500Nm 扭力,其實一定很足夠,而這次我來大清水一帶試駕,因為上落斜路面多,從中你會看到汽車除了擺彎是否穩定外,也看到當中的加速力、煞車是否可以,於我而言我覺得十分不錯,quattro 四驅系統是很四平八穩。」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這次的 Audi A8 L 試駕報道特意找來特別嘉賓品評,他就是集老闆、愛車之人、科技界專家於一身的方保僑(Francis)。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認為,不論作為司機或乘客,置身 Audi A8 L 的感覺都是無得彈。

老闆視角:車廂配備足成換車理由

對於 Audi A8 L 汽車操作表現,Francis 就讚不絕回,但其實車廂佈局他都一樣 like 爆。他甚至大爆不少人換車的理由,可以只是很小的原因,例如車廂配備正,又或者多了某項新功能等。Francis:「剛才試車就覺得 Audi A8 L 後座有否按摩椅,其實沒大所謂,但試完覺得都頗過癮!其實世上真有一些老闆是因為微細的地方而有換車的念頭,反正百來萬的車價又不是甚麼大數目。可能真會因為按摩椅夠舒服、tablet 遙控夠新奇好玩,覺得這款汽車幾有 class,自己都想擁有。」雖說 Audi A8 L 是一輛終極老闆車,但未必所有時間都是老闆一人獨享,有時總會邀請好友貴客坐車同行,因此 Francis 認為  Audi A8 L 配備的功能、設施,如剛才所提的按摩椅(附電動調校)、tablet 遙控、環境燈光系統、獨立開關的電動遮光板及天窗等,可以為不同的人製造話題,讓乘車旅程更輕鬆和愉快,不至於只談公事如此沉悶。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大讚車廂佈局寬敞、舒適。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認為可能有老闆因為車內按摩椅夠舒服、tablet 遙控夠新奇好玩,覺得這款汽車幾有 class 而想擁有。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Audi A8 L 配備的功能、設施,如按摩椅、tablet 遙控、環境燈光系統、獨立開關的電動遮光板及天窗等,可以為不同的人製造話題,讓乘車旅程更輕鬆和愉快。

老闆車應要舒適

雖然每人對於汽車的喜好都不同,但如果是一款老闆車的話,Francis 覺得應要舒適。「我覺得 Audi A8 L 功能、設施經已應有盡有,車內其他功能,如氣氛燈、按摩椅等,只是令到老闆在坐車的過程更開心。我認為作為老闆車,首要條件是要安坐其中的老闆,能夠安全、舒適地到達目的地,所以達到舒適的要求,其實已經十分足夠,當中也確切地做到它的角色。例如我坐上車廂時,以前我會覺得歐洲車的座椅是偏硬,但這輛汽車座椅所用的皮革是很軟熟,質料很好,坐下去的柔軟度已媲美日本車,加上座椅也設冷暖調校,也可調整座位角度,因此在車廂逗留的感覺,不比日本車差。如我要為 Audi A8 L 評分的話,可謂接近滿分了。」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認為 Audi A8 L 是一輛接近滿分的新車,硬件、軟件應有盡有。

日本老闆車定歐洲老闆車?

日本老闆車,很多的車廂都十分寬敞,載物容量又夠大;歐洲老闆車,有不少都是外形充滿氣派,功能設施又夠新夠齊。那麼 Francis 要買老闆車的話,會選日本車定歐洲車呢?他聽過問題後,都頗肯定地答:「我支持歐洲車」。Francis 解釋:「雖然日本車有日本車的好處,可能行車很靜、維修保養較少,但我駕駛歐洲車這數年的時間,基本上維修保養已比從前大為減少。我覺得以汽車來說,耐用是很重要的,如果一輛老闆車是需要經常維修,『三日唔埋兩日就攞去整』,的確很麻煩的。最少是首 3、4 年都無特別事幹,之後有毛病才換車,這些細節是很重要的。」他認為,好的老闆車,沒理由突然有一兩日會出現「無車用,怎算好?」的情況吧。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問到 Francis 要買老闆車的話,會選日本車定歐洲車呢?他聽過問題後,都頗肯定地答:「我支持歐洲車」。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高科技汽車勢成主流

撰寫關於 Audi A8 L 的文章,不得不提的是一系列科技元素,除了文章開首有提,當中是全球少有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級別標準的量產車外,基本上現時流行的抬頭顯示器、Parking System Plus 前後泊車感應連倒車鏡頭、Cruise Control System 巡航控制系統等汽車輔助功能都一應俱全,也包括了 Audi Pre Sense Basic 前方預警系統、Audi pre sense front 預防式整體安全系統、電子泊車制動系統等提示配備,肯加錢的話,更可多加 360 度偵測鏡頭等不同選項。

無可否認,現在的汽車如同智能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一樣,只會愈來愈 hi-tech,連作為本港科技界專家的 Francis,都認為高科技汽車勢成主流。「一般這些主動介入的煞車系統、主動安全系統是愈來愈多。你見到開始譬如說,自動泊車系統已經是介入式操作,主動去做它要做的事,又或者煞車系統、半自動的自動駕駛,其實全都是系統主動作出行動,所以未來的趨勢是一定會向自動駕駛發展。不論是還要有人介入的第 3、4 級自動駕駛,或者去到最後的第 6 級自動駕駛,完全不需要有人操作,甚至日後司機位不要司機,都可以的。」Francis 笑言他日的汽車或會發展到連軚盤都沒有,一輛 4 座位的汽車只會全載乘客,沒有司機的。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Audi A8 L 是一輛超有科技元素的新車,抬頭顯示器、Parking System Plus、Cruise Control System 等汽車輔助功能都一應俱全,而當中也是全球少有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級別標準的量產車。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認為高科技汽車勢成主流,如自動泊車系統已是介入式操作,主動去做它要做的事。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笑言他日汽車科技會發展到連軚盤都沒有,一輛 4 座位的汽車只會全載乘客,沒有司機的。

香港發展自動駕駛的 4 大難度?

即使 Audi A8 L 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級別標準,惟現在的香港是未有自動駕駛功能可用,自動駕駛無論在於普羅大眾,甚至是本地科技業界工作者而言,還是遙不可及的一固事。Francis 坦言,在香港發展自動駕駛是有難度。

1)去到有真正自動駕駛的年代,我估計大部分汽車已變為電動車,但香港首先要解決充電的問題,先不要想電力從哪裏來。

2)究竟這麼多汽車在道路上行走,行電動車的時候有否管制?會否有些地方可以行自動駕駛,哪些地方又不行呢?

3)現在見到香港頗多高樓大廈、橫街窄巷,其實我們單看地圖定位有時都不準確,而自動駕駛汽車最大的問題,就是除了可靠汽車感應器進行定位外,就是靠地圖。如果地圖定位還不是很準確,是否還有一些地方要改良,令到它提升定位準繩度呢?因為當有自動駕駛的年代,路程就真是點對點了。我由家中直接到公司,究竟是否可以這樣準確去到呢,我認為這方面的確頗考香港專家的工夫,怎樣再微調地圖,或者要做一些輔助器材,令到用家去到某一些地方的時候,可以更清楚地收集訊號呢?

4)外國要做到 point to point 的路線定位是比香港容易,因為外國人的家有很多就在路邊,但香港人就需要停泊車子在停車場,之後才能徐徐步行到家中,這樣就證明了香港是需要好好改善室內地圖的定位,才能有突破性發展,而要發展得宜,的確是重大的挑戰。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坦言香港要發展自動駕駛有 4 大難度,其中一點是關乎地圖定位的準確性。

後記:Francis 的「車天車地」

這次找來方保僑 Francis 試駕 Audi A8 L,回想起來是源於記者跟 Francis 在 Audi A8 L 發布會上的小請求。最初自己沒有想到報道能夠完成,因為只知道 Francis 有在其他媒體撰寫汽車專欄,但不知日理萬機的他能否抽空受訪及拍攝,幸好跟 Francis 表達這個請求後,原來他又 OK 的,更笑指自己歷年接受過不同題材的訪問,但偏偏就是沒人找自已談車經!因此結果是怎樣?就是完成了這篇文章。當然也不少得見他眉飛色舞地車天車地一番。

Audi A8 L「真.老闆」試駕!終極老闆車無得彈
Francis 笑指自己歷年接受過不同題材的訪問,但偏偏就是沒人找自已談車經!因此聽過記者提出的試駕報道請求後,很快便回了一句 OK 了。

Audi A8 L 規格

引擎 V6 3.0 TFSI渦輪增壓引擎(48V Mild-Hybrid系統) 
容積 2,995cc
最大馬力 340ps / 5,000-6,400rpm
最大扭力 500Nm / 1,370-4,500rpm
傳動 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
驅動系統 quattro 恆久式四輪驅動
車輪 18 吋合金輪圈
平均油耗 7.7-8L / 100km
體積 5,302 x 1,945 x 1,485mm
重量 2,020kg
售價 HK$1,298,800 起
查詢 Audi HK(3465 0000)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