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擴展國際生意靠晒電貿社媒?

| 鍾案平 | 09-08-2018 06:30 | |
中小企擴展國際生意靠晒電貿社媒?

【e-zone 專訊】中小型企業規模不及大公司,要擴大生意便要扭扭六壬,善用科技當然是好方法,香港公司也不例外。速遞運輸公司 FedEx Express(FedEx)剛發表調查發現,受惠數碼經濟發展及「工業 4.0」技術,香港中小企從事出口亞太區或其他地區,比過往 3 年增長明顯,社交媒體商務更改變中小企營商環境。

FedEx 早前委托 Harris Interactive 今年 3 至 4 月訪問 9 個亞太區約 4,500 名中小企高層,公司規模由 1 至 9 名全職員工的微型企業到 249 名全職員工的中型公司,了解中小企經營進出口貿易的機遇和挑戰。

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本港中小企已使用電子商貿(87%)和流動商貿(79%)平台採購海外貨物及尋找全球新客戶;8 成中小企正在運用社交媒體拓展業務,其中逾五成(52%)表示透過社媒銷售產品或服務至海外顧客。中小企業的總收入中有 26% 來自社媒商貿平台,57% 中小企預計這種營商模式將在未來 1 年持續增加收入。

中小企擴展國際生意靠晒電貿社媒?
FedEx 調查顯示中小企積極用新科技擴展業務,並預期數碼經濟將帶動出口收入。

改善供應鏈及分銷

此外,中小企業正積極引入新科技擴展業務規模,62% 受訪中小企業認同新科技能改善供應鏈及分銷渠道效益。其中,自動化軟件(80%)、流動支付(72%)和大數據分析(71%)是中小企最廣泛使用的技術方案;更有接近 6 成中小企業打算增加流動支付(62%)、大數據分析(59%)和 3D 打印(52%)的使用率。不過,亦有一半受訪本地中小企稱,拓展國際業務海關程序及貨幣匯率是進行出入口貿易時遇到的最大困難。

電子業是香港最大的產品出口創匯行業。貿發局資料顯示,電子產品出口佔 2017 年本港總出口達 66.2%,其中多屬高科技產品,包括:電訊設備、半導體及電腦相關產品;市調機構 Grand View Research 報告預計,全球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規模到 2020 年將升至 8,000 億美元。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