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人民日報作「溫馨提示」!稱 Apple 產品或成憤怒民族主義發洩對象

| Siu Yeung | 08-08-2018 19:17 | |
中美貿易戰人民日報作「溫馨提示」!稱 Apple 產品或成憤怒民族主義發洩對象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昨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了一篇名為《包括蘋果(Apple)在內於中國市場擁有傲人成績的品牌,將為中國提供討價還價的籌碼》的文章,內文大意表示,如果蘋果想中國賺錢,就需要與中國人民分享發展紅利,否則或會激發民眾的民族主義,繼而對蘋果等美國企業造成打擊。

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指出,中國是蘋果迄今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上季大中華區的銷售額按年增長 19% 至 96 億美元。在貿易戰持續升級下,蘋果在中國成績依然驕人,主要受惠於於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和強大供應鏈,讓蘋果創下成為首家市值逾萬億美元企業的壯舉。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文章又表示,儘管中美存在貿易衝突,但中國不想對蘋果關上大門,所以如果美國公司想在中國賺錢,則需要與中國人民分享其發展紅利。不過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措施下,不斷打擊在美國的中國企業,便有可能引發中國市場的民族主義情緒,蘋果或成為憤怒及民族主義情緒的發洩對象。

不過香港部份網民對《人民日報》的說法提出質疑:「點解唔放棄埋 Windows 呢?中國人唔應該用 Windows 同 Apple 呢啲美國嘢,Android 都係美國嘢嚟,Chrome 同 Firefox 都係」、「人家企業經營得好,為什麼要和你分利潤?人家如果經營虧損,是不是也可以找你中國找數?而且蘋果的零件,根本不是直接從你中國買。賣零件的是台灣郭台銘,要分利潤,也是和郭台銘分」等。另外也有網民懷疑中國消費者會「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假如中國真的抵制蘋果,最終會導致「先達或成最大贏家」。

Source:人民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