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下)

| 陳裕邦 | 09-08-2018 14:10 | |
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下)

就如韓裔日本企業 LINE  7 月中宣布,已在新加坡設立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更加以「社群電子貨幣交易所」(Social Digital Token Exchange)作為市場定位,用戶可在平台上交易大約 30 種常見的加密貨幣,當中包括以太幣(ETH)與萊特幣(LTC)。

面對投資者擔心的交易安全問題,BITBOX 選擇與加密貨幣保安技術企業 BitGo 合作,建立包括多重簽章交易與第 3 方鑰匙管理等,又設保管機制,配對非連綫的「冷儲存數據」(Cold Wallet)與連綫「熱錢包」(Hot Wallet)之間的資產數目,確保所有交易的安全轉移。不過 BITBOX 目前的服務只限於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服務地區雖然覆蓋全球各地大部分地方,但是暫不適用於日本與美國市場。

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下)
LINE 今年 7 月宣布設立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

首踏餐飲應用

印尼目前只有 30% 的國民擁有銀行戶口,對於加密貨幣與區塊鏈來說有很大發展空間。Pundi X 的前身是印尼的 QR-code 交易程式,除了接觸加密貨幣交易之外,最近更加夥拍本港飲食業,嘗試在香港市場推動餐飲交易中,採用加密貨幣結帳。為何選擇進軍香港與加密市場?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 Zac Cheah 認為,香港市場對於新事物與科技接受程度高,相信是國際市場的切入點。

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下)
Zac Cheah 認為,香港市場對於新事物與科技接受程度高,相信是國際市場的切入點。

有調查指目前全球僅有 1% 人口接觸加密貨幣,如何將加密貨幣融入日常生活當中,是科技公司的頭號難題;全球現時也只有約 2,000 部能與加密貨幣兌換的自動提款機。針對缺乏支付平台的問題,Pundi X 計劃包括每月提供與生產 5,000 部融合 POS 與加密貨幣交易的設備,稱特別乎合規範,以進軍包括日本與韓國市場。

該公司指設備同時可以支援 Bitcoin、NPXS(Pundi X 幣)與 ADI(Aditus 幣)3 項加密貨幣,也可讓用戶在同一機器上,查詢不同加密貨幣的市價,甚至即時購買增值。由於不同的加密錢包與非接觸式支付十分獨立與分散,甚至是互相排擠,Pundi X 推出的設備希望同時打破此局面,在交易上同時支援 Apple Pay 與其他信用卡交易。在首階段的試用中,可於部分指定咖啡店採用。

須配合銀行法規

每次用戶獲得現金與加密貨幣之間的兌換率金額後,數值會被鎖定 120 秒,假若該時段內的兌換率出現突變,Pundi X 會承受當中兌換風險損失。由於公司以內部帳簿(Internal Leager)即時過數,毋須再次與加密貨幣的交易系統再次對數,因此對用戶來說可縮短交易時間。假如用戶在戶口中的交易數額超出某個限額,或需要以密碼或拍照方式認證身分,同時符合各地銀行了解客戶(KYC)的法規要求。

加密貨幣 日常交易應用之路(下)
每次用戶獲得現金與加密貨幣之間的兌換率金額後,數值會被鎖定 120 秒,假如該時段內的兌換率出現突變,Pundi X 會承受當中損失。

總 結:
從泡沫到真實價值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專家曾經在本年初警告,投資者應認真認識投資項目,為這些價值波動幅度極大的「貨幣」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它們隨時會「價值歸零」。無可否認,目前加密貨幣的價值泡沫,以至涉及灰色地帶的問題依然存在。但更加積極的態度,其實是在科技層面、實際應用與政策上找尋新出路,令區塊鏈的技術價值可以持續解放,為市場資金流動帶來另一選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