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用於軍事 道德利益「交戰」

| 鍾案平 | 06-08-2018 14:05 | |
AI人工智能用於軍事 道德利益「交戰」

【e-zone 專訊】無辦法,面對如此邀約又真的很難拒絕,即使之前宣稱會負「道德責任」的商業公司。Google 早前跟美國國防部合作發展「Projet Maven」,引發部分員工辭職以示不滿。它結合了 Google 以及雲端運算及人工智能(AI)技術,自動分析美國空軍無人機拍攝的影像,如物體或人類。Google 雖指該技術目的是挽救生命,但員工以至公似乎不收貨,指不應涉及有關戰爭業務,憂心技術用來直接或間接殺人。

言猶在耳,美國政策核心「五角大廈」月初正式宣布美國國防部為史上最大的智能雲端運算項目「JEDI(聯合企業國防基建合約)」招標,結合雲端運算架構與 AI,助軍隊實現高度數據化集成的武裝神經系統。如此大項目,自然引來 Amazon Web Services、IBM 和微軟、甲骨文等業界巨頭爭相入標,當然也包括 Google。原因?此項目為期 10 年,總值達 100 億美元,並只會由 1 家服務商承包。難怪各大 IT 商家垂涎,趕在 9 月 17 日前提交 proposal(建議書),預計國防部會在今年底前簽約作實。

AI人工智能用於軍事 道德利益「交戰」
AI人工智能用於軍事 ,是殺人是救人?

AWS 搶「肥約」機會較 Google 高

目前「行情」來說,AWS 似乎機會較高,因該公司最符合 CIA 等美國政府嚴格的機密數據託管標準,但 IBM 和微軟亦聲稱已接近標準;Alphabet(Google 母公司)總裁 Sergey Brin 最近向積極展示 AI 和雲端方案的成果,盡力入標。

至於失落 100 億美元「肥約」,雖仍可成為五角大廈項目的承判商,但金額始終差一截。無論如何,國防部近年加強投資 IT,金額數以 10 億美元計,又難怪「Do no harm」的原則要重新詮釋,但人面辨識等 AI 技術用在軍事用途確實會令人關注、甚至憂慮。

商業利益與企業道德是否衝突?留在他們董事局會議討論吧!

Photo:IDF、Stephen Melkisethia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