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潔鑊塗層有毒可致癌 研發商 3M 在 70 年代已經知道

| 柔之拔 | 05-08-2018 13:02 | |
易潔鑊塗層有毒可致癌 研發商 3M 在 70 年代已經知道

易潔鑊,大大鑊。易潔鑊防黏塗層 Teflon 有毒可致癌,唔係你估!易潔鑊便於清洗,早已成為現代家居的主流煮食廚具,好難搵到有人唔是用易潔防黏底廚具;但製造易潔鑊 Teflon 防黏塗層的物料對人體有害,你今日才知道?該有毒物料的研發商美國 3M 在 70 年代已經知道了!下次購買易潔鑊,要留意有冇 PFOA 這種有毒物料,避之則吉啦。

PFOS 與 PFOA 有毒

由美國 3M 研發的 perfluorooctanesulfonic acid (PFOS) 與 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化學物料,前者 PFOS 用於衣物去污劑,如 3M 自家推出的思高潔去污劑;後者被美國化工公司 Dupont 用於製造 Teflon 防黏底塗層,已廣泛地應用於各大品牌生產的易潔鑊。

【精選消息】

可致癌、心臟病

外媒報道,最近一份內部文件踢爆,美國 3M 在 1970 年代已經知道該兩種化學物料 perfluorooctanesulfonic acid (PFOS) 與 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含有毒可致癌物質,會積聚在人體的血液中﹑破壞免疫系統、傷害肝臟、脾臟、骨髓、提高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精選消息】

3M 曾經詐唔知

報道指,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員 Warren Guy,於 1975 年發現自己的血液中含有複雜的 fluorine molecules 氟分子。他刊登了這個發現,並向 3M 查詢這些氟份子是否來自 PFOS 與 PFOA,惟 3M 表示不知情。

然而,3M 的科學家其後進行了調查,發現了在 Warren Guy 血液裡的氟分子,正是來自 3M 的 wonder molecule(神奇物料)。

【精選消息】

歐洲將全面禁止 PFOA

此外,3M 於 1976 年進行的內部調查中,發現在 PFOA 工廠工作的工人,血液濃度高於正常水平 1000 倍。3M 終在 1978 年承認 PFOA 應被列為「有毒」物料。據紅十字會在 1979 年進行的樣本血液分析,這種有害物質已擴散到全美國人民的血液裡,而 3M 也對報告知情。然而 3M 並沒有停止向 Dupont 供應製造 Teflon 防黏底塗層的 PFOA 物料。

在歐洲,PFOS 早於 2008 年已被禁止;PFOA 也將於 2020 年在歐洲全面禁止。美國亦已於 2014 年禁止採用 PFOA。

 

 

Source:theintercept, fastcompan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