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如何定位

| 方保僑 | 06-08-2018 08:00 | |
智能手機如何定位

早前有位熱愛運動的年青人跟一班朋友在玩滑翔傘時候遇上怪風,被吹入雲層後失蹤多天,5 天後被發現吹到大東山,送院後不治。其實這位年青人的手機訊號一直維持了幾天,但在第四天就再沒有訊號,應該是電池用盡了。

一般流動訊號如何能夠幫助定位?原理是每部手機會跟 1 個、甚至多個通訊商的基站連接,所以每部手機皆有連接不同基站的訊號,利用這些基站訊號的強弱分析,便能大概估算到該手機使用者的位置,準確程度大概是 100 米半徑的範圍。

今次的事件是由於這位年青人的意外發生在離島,可能電訊商沒有在該地安裝太多基站,以致無法使用手機定位系統準確搜索失蹤者。如果智能手機內有開啟類似「Find iPhone」 (iOS)或者「Find My Device」(Android)的功能,便有機會可以靠手機內的 GPS 訊號(單向)及 AGPS 定位(需要有網絡覆蓋)搜尋失蹤者,但先決條件是用戶首先要開啟手機內的 GPS 功能,並得到同意登入用戶帳號,或者有相關程式互相鎖定手機才能使用,而且該地區還需要有手機網絡覆蓋,才能靠通訊商數據網絡將 GPS 訊號及其他相關資訊傳送。

有喜歡遠足或航海的人士,會採用一些利用雙向衛星技術,加上 GPS 定位裝置,將發送自己的位置到一些互聯網服務網站,好讓家人或朋友知道他身在何方。其實原理跟衛星電話類似,不過就只是利用衛星網絡數據發射 GPS 位置;收費當然會比一般流動通訊服務費貴,但是在沒有電話網絡覆蓋的地方卻非常有效。類似產品有 SPOT Gen 3,不知道香港有沒有代理,但用戶可在網上訂購。

其實說了這麼多,並不希望在死者家屬的傷口灑鹽,而是希望其他人看完有關文章後,可以對此技術有多些認識和討論,以及在進行戶外活動前多作準備,防止不幸事件再次發生。筆者關注了這宗新聞幾天,後來才發現失蹤者其實是自己相識多年的朋友,那天晚上我一整晚也在翻看他的 Facebook,看着朋友給他留下最後的問候,淚一直在心裏流,內心非常難過。

Patrick,上天有這樣的安排,讓你在無邊無際的天空中離去,但願你可以如天使般的一路飛翔,繼續在天家快快樂樂生活,再見。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