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 彭振濠 | 05-08-2018 18:49 | |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在中國 IT 界巨頭中,搜狗 3 年前開始發表人工智能方向,先由該公司的強項輸入法及繙譯工具開始,近期陸續把 AI 研發成果引進到產品,當中更不乏創意,尤其搜狗主力客戶是普羅消費者。應用一下子獲用戶吸收,快速體現人工智能的效果。

搜狗:語言人工智能

搜狗執行長王小川早前在 RISE Conference 初創活動提到,該公司在人工智能的概念是自然交互和知識運算。自然交互當然跟語言相關,他稱這包括語意及文字圖像,當語言形成,便需要透過 AI 完成對話、繙譯及問答。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王小川表示,搜狗的人工智能是從自家的強調語言方面出發。

系統持續學習

王小川去年已在 RISE 論壇演說中採用自家技術作即時中英繙譯,他本人用普通話發言,台上的展示會同步譯成英文,而觀乎即場效果,語意尚算通暢,但當然未知該公司事前做過多少準備工夫。同類做法,其他巨頭亦曾示範,可見剛上市不久的搜狗在 AI 上挑戰對手的決心。王小川更指,會透過語音識別、語音合成、表情識別及虛擬主播各方面展示 AI 效果。搜狗在現場展示出利用虛擬主播報道新聞,他解釋,除了語音外,該公司人工智能引擎更研發透過口唇的動作,識別出講者的語言。

以搜狗輸入法在中國市場佔有率,該公司有龐大的人工智能學習樣本。王小川表示,現時該公司軟件的語音識別準確率為 98%,而透過用戶的日均語音輸入次數約 4 億次,可確認該公司在 AI 的發展基礎。最近搜狗亦推出了語音繙譯硬件,王小川更透過未來會有更多硬件推出,搜狗的人工智能布局以語言為核心。

初創醫護機械人

諾童智能機器人(Hinounou Intelligent Robot)的 5 位創辦人有多國特色,其中朴一植是韓裔,但在法國工作過,亦在亞洲區包括中國有經驗。他指出,諾童的目標是助人更長壽、健康及快樂。他指諾童以健康相關方案為目標,是因為看到家中長者在不少生活細節不便,子女亦想安心照顧,所以開發出一系列方案。

智能健康伴侶是該公司已向市場推出的方案,包括智能手機、血壓、血氧、基因檢測及體重等測量工具,透過智能手機應用,可將長者的資料傳送到醫護機構。朴一植表示,諾童概念是透過區塊鏈形式傳送數據,更安全,數據亦可由用戶管有。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朴一植指,諾童是以長者健康為出發點。

朴一植透露,已開發像 Amazon Alexa 一樣的語音助理。該台設備具有觸控屏幕亦能透過語音操作,包括可聯絡醫護人員等功能。朴一植表示,諾童的方案經過多年研發,關鍵技術是人工智能及保健科技。業界合作及投資者是初創成長的關鍵,朴一植指,現時該公司的合作夥伴包括 AXA 保險及中國平安,該公司亦是德國製藥及化工集團拜耳(Bayer)的初創計劃成員,亦得到法國 La France Tech 的協助,夥伴機構橫跨不同國度。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諾童推出的健康伴侶套裝有血壓、血氧、基因檢測及體重測量等工具。

開放 AI 資源庫

數據收集及機器學習是人工智能的基礎,另一家初創 Effect.AI 正從這方面出發。該公司業務拓展及市務經理 Casper Wattimena 解釋,人工智能要收集及讓系統學習大量數據,但現時廠商各自修行,資源並不共享,Effect.AI 便想由開放的人工智能資源開始做起。

Casper Wattimena 表示,測試中的平台讓用戶登記,再做一系列問答,例如對圖案圖像的理解等問題訓練系統。他表示,現時系統尚在試運,所以未開放予一般用戶;完成答問之後,用戶會後到該公司自家的加密貨幣作回報,這鋪排了 Effect.AI 下一部的發展計劃。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下)
Casper Wattimena 指,Effect.AI 的服務集合了加密貨幣及人工智能元素。

「下一步我們希望建立應用程式商店。」Casper Wattimena 解釋,應用商店內或會是一些程式,用戶可使用之前得到的加密貨幣購買。當人工智能系統的數據收集成熟,Casper Wattimena 表示第三步是開放數據供市場採用。

知識是 AI 突圍的重點,就示範所見,Effect.AI 的答問現時集中於圖像識別相關,Casper Wattimena 指答問訓練分不同領域,日後開放的數據亦可針對不同行業的需要。

總 結:人工大腦競賽

究竟人工智能是否只屬地區性的競賽,暫時仍言之尚早,因為不少應用離普及化仍有一段時間,但各個地區及科技列強必定在人工智能的基礎:機器學習、數據累積等範疇加快速度,能判斷更多場景的智能當然會獲重用。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