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上)

| 彭振濠 | 23-07-2018 12:00 | |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上)

消費者留意人工智能(AI)應用,投資者亦然,人工智能如何助科技巨頭做更多生意,又或讓現時業者得到更多研發,均值得留意。不過,但年來打着人工智能旗號的企業不少,他們在做甚麼,又或是想做甚麼呢?

由李開復於 2009 年創辦的 Sinovation Ventures(創新工場),是幫助初創者的天使投資者。該公司市場總監李蕙雯提到人工智能發展時指,現時市面上主要有 4 大類人工智能,包括:「互聯網 AI 化」、「商業業務 AI 化」、「實體世界感知 AI 化」,以及「自動化 AI」。以上 4 種不同的人工智能方向,在全球各地區的發展情況亦有。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上)
在剛過去的 RISE Conference 活動上,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成為重點課題。

應用多向發展

先談互聯網人工智能,其實李開復早前亦就該課題討論過,他認為互聯網有大量數據,業界巨頭亦收集數據,這些數據被運用並導入人工智能,成為互聯網 AI 化。商業業務 AI 化其實即是商業智能的革新,企業及機構同樣收集大量業務數據、客戶數據、經濟數據、社會數據等,當這些數據搭配人工智能,即可發揮更大效用。

實體世界感知 AI 化則比較抽象,但當連上近年常見的影像識別人工智能技術,或許就更易理解。例子有捕捉機場人流並透過 AI 判別罪犯或可疑人士,提升保安效果。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上)
初創企業都在不同技術範疇求突破,不少都在經營及發展期間轉型。

最後是自動化 AI。這個應用該非常易懂,最顯淺例子是代你完成任務的機械人,這個機械人不一定是實體,從自動化操作的工業機械人,到自動應對的軟件機械人(Chatbot)均屬這種。他們會收集數據、之後學習,再自動化完成工作。對一般用戶而言,自動化 AI 似乎是最能體現人工智能的介面。

中外領域各不同

李蕙雯談到這 4 種人工智能時,亦提到中國及美國兩個地區的應用情況。她認為現時中國在實體世界感知 AI 做得比美國多,惟在自動化 AI 及商業業務 AI 發展則較失色。互聯網 AI 方面,中美處於相同階段,但她認為,中國市場是未來 5 年在各方面均會提升,在實體世界感知 AI 的效果上甚至有機會超過美國。

先不論那方的人工智能較強,但廠商的角力早已開始。由初創到巨頭,投資人工智能發展的創新者不少,微軟、IBM、AWS 及 Google 等大界巨擘在這領域押注不在話下,近年相關初創企業亦湧現。

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上)
巨頭如IBM、AWS及Google等,建立自家的人工智能平台之餘,亦鼓勵初創加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