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業績亮麗的暗湧 又是中國惹的禍?

| 鍾案平 | 01-08-2018 12:40 | |
Apple 業績亮麗的暗湧 又是中國惹的禍?

【e-zone 專訊】蘋果(Apple)香港時間今日公布 2018 年第三財季業績,成績超出分析預期,證明了公司的賺錢能力依然強勁,距萬億美元市值更只差一步 - 但旗艦業務手機的優勢似乎慢慢遭蠶食。

蘋果第三財季營業額達 533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17%,高於市場估計的 524 億美元;純利(net income)則為 115.19 億美元,同比升 32%,是歷來第三財季最佳。

iPhone 銷售強勁

以業務分類,iPhone 依然是主軸,銷售額佔總收入比例超過一半:本季共賣出 4,130 萬部 iPhone,銷售額為 299.06 億美元,同比增長 20%;「服務」(如: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Apple Pay)的收入為 95.48 億美元,同比升 31%,也是歷史新高。值得留意的是,「其他產品」收入為 37.40 億美元,同比升達 37%。「其他產品」指的是AirPods 耳機、Apple Watch、Apple TV、HomePod 等產品,代表穿戴設備銷售理想。

以地區分類,大中華區亦「爭氣」。蘋果第三財季美洲區營業額為 245.42 億美元,同比升 20%,論分額和升幅是全球最高,歐洲市場排第二(121.38億美元,同比增長 14%);大中華區營業額不夠百億,「僅為」95.51 億美元,但同比升 19%,增長幅度是全球市場第二;日本市場收入不及大中華區一半(38.67 億美元),增幅更只得 7%。

大中華收入增幅全球第二

由於蘋果第三財季收入和利潤,以至第四財季收入展望超出華爾街分析預期,加上 1,000 億美元回購計劃,蘋果盤後股價升近 3%,市值 9564.8 億美元,貼近萬億美元。




Apple 業績亮麗的暗湧 又是中國惹的禍?
其實,Samsung 才是 iPhone 在智能手機的對手?

華為撼贏蘋果 全球智能手機銷量第二

不過,手機市場愈來愈難做,影響蘋果盈利能力。

IDC 日前發表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報告,今年第二季,蘋果 iPhone 以 4,130 萬部排第三,增長僅 0.7%;華為以 5,420 萬部、市佔 15.8% 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第一依然是市佔 20.9% 的三星電子)。這也是蘋果自 2010 年以來首次未能躋身全球智能手機製造商頭兩位。IDC 表示,售價超過 700 美元的高級智能手機市場短期內入仍然是三星、蘋果、華為之爭。

有趣的是,蘋果賣 iPhone 要靠中國市場,但中國手機品牌正威脅 Apple 市場空間。如何鬥下去值得拭目以待。

Photo:Hsuanya Tsai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