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 DevOps 挑戰與成功關鍵

| 陳俊偉(HKCS) | 30-07-2018 06:00 | |
推行 DevOps 挑戰與成功關鍵

隨着近年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興起和需求,特別在獨角獸(Unicorn,估值達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的威脅下,機構紛紛策劃大量的數碼項目,務求不落後於對手。業務要轉型數碼化,傳統的開發和營運模式也需要轉型。近年很多機構大力推行 DevOps,其中最核心的部分便是把開發(Development)、測試(Testing)與營運(Operations)的過程整合及自動化起來。

以往如需為一般大型系統籌備一個更新版本(Release),快則以星期計,慢則以月計。近年的數碼轉型,講求新功能可以快速推出市場,但事實上,整個更新流程涉及大量人手,加上部門獨立運作,缺乏透明度,到產品推出時,對手可能已經佔領了市場,故興起了把開發、測試和營運整合的 DevOps。

很多行內朋友以為,買一些有關 DevOps 的軟件或工具便可輕鬆推行。其實對於企業來說,它絕對是個大型項目,推行過程更可能長達數年,也有可能影響到 IT 內部的組織架構和重組。

要成功發展 DevOps,以下 5 大元素不可或缺,它們是 Culture(文化)、People(人)、Processes(流程)、Applications(應用程式),以及 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

要留意,DevOps 流程和 Agile Development(敏捷開發)是不可分割的,因為最終目標是令軟件能快速更新,把高質素的新功能盡早推出市場。假如整個項目的管理和開發流程無法做到敏捷(Agile),DevOps 是很難推行的。即使技術上可行,帶來的商業價值亦很低,是吃力不討好的項目。

此外,雲端服務的配合亦非常重要。如果能善用雲端的特性,例如彈性、伸展性等,會令 DevOps 更易成功推行;若應用程式本身能在雲端上運行,整體的整合性將可有助 DevOps 更自動化,如要將現正運行的系統 DevOps 化,建議把現有的整個基礎設施複製在雲端上,再將應用程式轉移到雲端,然後在雲端上進行 DevOps 改革。

DevOps 最大的問題是管理層一般不太明白其概念,以致其難推行,所以要 DevOps 成功,管理層的支持、上而下的宣傳皆屬必須的。

如何令管理層明白和看到 DevOps 的價值?就要在人和文化方面作出改變。首當其衝的是開放和「快速失敗(Fail Fast)」文化;建議可以利用概念驗證(PoC)作為起點。成功的概念驗證,不但能為團隊帶來經驗,更能令管理層對 DevOps 建立信任,進而創立 DevOps 中央團隊,成為公司的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Paul Downey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